【時食有味】佛手挽龍鬚

文/林念慈 |2023.12.25
398觀看次
字級
佛手瓜。圖/Jirreaux Hiroé

文/林念慈

我很怕龍鬚菜,因為常有「貪多嚼不爛」之感,好像一成不變的日子,愈嚼愈乏味,最後滿口是渣,還彷彿看見它對我得意地捲鬍鬚,似是挑釁。

好在這是可以防範的,開伙買菜之後,我學會了鬚直為嫩,鬚捲則老。買回家後要保持乾燥,並以報紙包裹後冷藏;就算失去了水分,也可以在煮菜前先泡水三十分鐘,讓龍鬚菜恢復一點元氣,再剝掉纖維,加少許鹽汆燙,即可去除澀味。

生活既不禮貌也不溫柔,但它或多或少會給一點智慧,為此人們才願意多嚼幾口。比如母親疼我,讓我以為柳丁無皮也無籽,獨居之後,驚覺水果都是由慈母削了皮,且切塊去籽,只差沒餵進我嘴裡;這個發現給我極大的衝擊,所以後來知道龍鬚菜是佛手瓜的嫩梢時,我已見怪不怪,算得上半個老江湖了。

沿著彎繞的菜鬚而去,一顆「芭樂」赫然在前,端詳了半天,硬是沒瞧出那一雙「手」。印象中,佛手該是儀態萬千,可散花布雲,亦可指點迷津。相傳蘇東坡在金華觀賞佛手時,曾寫就一聯:「沁入詩脾,清流懷抱;香分佛果,曲徑通幽。」《浮生六記》亦言:「佛手乃香中君子,只在有意無意間。」除芬芳之外,因佛手諧音「福壽」,向來是達官貴人擺設的珍品,許多台灣古厝裝飾的交趾陶,也以佛手、桃子、石榴象徵「三多」多福、多壽、多子。

經旁人解釋才明白,我說的是「佛手柑」,而眼前的則是「佛手瓜」──雙手合十,恰如佛陀問訊,自成一個圓滿的宇宙。星雲大師說過,印度自古以合掌為禮,他們認為右手神聖,左手不淨,若兩手合而為一,代表自身的淨與不淨融為一體;當自己的身心圓融了,就不難消除人我的對立,讓世界更加和諧。

兒時閱讀佛陀傳記,我不明白,高高在上的王子為何願捨天家富貴、嬌妻稚子,執意走上艱苦的修道路?歷史上,有不少帝王以佛法治國,甚至剃度出家,只為利益眾生。

後來我逐漸理解,普通人以「有」為榮,而聖者以「無」為樂,人前有屋有車,人後未必能無憂無慮,故不求繁華,但求一分精神上的富足。

我雖非真龍天子,卻也時常露出傲慢的「龍鬚」,張牙舞爪,指著他人的錯處,堅稱自己才是正確的;關於這一點,我遠遠不如一只合掌的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