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漁權談判 兩岸應攜手

王明卿(宜縣蘇澳/漁業人員) |2008.06.11
1391觀看次
字級

日前,台灣漁船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阻擾捕魚,呼叫多艘友船包圍日本巡邏艇;昨天台灣漁船「聯合號」在釣魚台群島外海,被日本巡邏艇追逐撞沉,所幸十六名人員都獲救。

外交部表示,駐日代表處已向日方表達關切,要求釐清事故責任與賠償問題,並呼籲日方早日重啟漁權談判,解決爭議;海巡署也派遣兩艘船,在石垣島附近海域待命。

其實不止台灣漁船,連大陸漁船也遭日本自衛隊和水警驅趕。兩岸能否與日本談判漁權,或談判是否順利,釣魚台主權問題是關鍵。最近,國際法庭將馬來西亞、新加坡爭執的白礁主權,判給新加坡,可供兩岸參考。

馬來西亞在一八四四年前確實擁有白礁的「領土權」,但後來新加坡有效管理白礁島上的霍士堡燈塔近一百六十年,且成功控制周遭水域,驅趕馬國漁民,形成主權上的有效控制,國際法庭因此將主權判給新加坡。

日本驅趕台灣、大陸漁船,就是要造成「有效控制」釣魚台和周邊海域的主權事實,如果把釣魚台主權爭執提交國際法庭審理,日方的勝算較大,因此,台灣、大陸對日方每次的驅趕行動,都會發表抗議聲明,以宣示主權相抗衡。

不過,國際法庭不能干涉內政,國際上通常是不重要的島嶼,主權爭執雙方才會上國際法庭,亦即「不告不理」,以白礁為例,由於面積小,無備戰略價值,因此星、馬才同意由國際法庭裁決爭端。

但釣魚台涉及戰略地位、國家海洋領土的畫分,海底還可能蘊藏石油,實際價值重要,不會送交國際法庭裁決,還是需要爭執各方透過協商解決主權問題,如今兩岸兩會重啟協商,如何共同維護漁權,似乎也應納入協商內容。

王明卿(宜縣蘇澳/漁業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