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傳承】芬蘭傳統美食:卡累利阿餡餅

文/林彥佑 |2023.11.01
754觀看次
字級
獲得傳統特色保證的卡累利阿餡餅。圖/林彥佑

文/林彥佑

提到芬蘭,你會想到什麼?除了耶誕老公公、極光、嚕嚕咪、Nokia手機之外,其實,芬蘭有一種著名的甜點──karjalanpiirakka,如果翻譯成中文,就是「卡累利阿餡餅」。

卡累利阿餡餅,在芬蘭、俄羅斯、瑞典等鄰近國家,都有類似的名字;也因為芬蘭曾經遭受俄羅斯與瑞典的統治,所以也把這傳統糕點傳到了俄國與瑞典,甚至在鄰近北歐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地,也都看得到。嚴格來說,這道甜點雖然是芬蘭的傳統食物,但若搜尋地圖,可以發現卡累利阿是鄰近芬蘭的俄羅斯土地,也因為歷史上的淵源,讓食物與兩個國家產生了奇妙的連結。

若從最古老、最傳統的卡累利阿餡餅來談,其外殼──也就是外表有如鋸齒形狀的酥脆餅皮,是由黑麥所製作而成的;之所以選用黑麥,是因為在北歐,麥子就是北歐或歐洲人的主食,包括麵包、派類、餅乾等。之後隨著時間與空間的變化,也產生了變種的卡累利阿餡餅,例如混雜了小麥,以提高品質與口感。

至於內部的餡料,通常是大麥和talkkuna(芬蘭語,指大麥粉、裸麥粉、燕麥粉和豌豆粉的混合物)。到了十九世紀,先是融入了馬鈴薯,接著加入蕎麥做為餡料,之後來又引入小米和米糊(類似今日的清粥)。

如今,最受歡迎的版本是又薄又酥又有紮實口感的的黑麥外殼,裡面包有米飯泥、馬鈴薯泥、胡蘿蔔泥等各式糊狀餡料;有時也會伴入黃油、煮熟切碎的雞蛋,並在食用前塗在熱餡餅上。

二○○三年,卡累利阿餡餅在歐洲獲得了「傳統特色保證」(TSG,Traditional Specialities Guaranteed)。此項認證,乃是歐洲以產地命名的權利保護地方特色農產品、傳統工藝品,除了確保產品的品質與信譽,同時也可保護消費者權益,避免買到假冒的劣質產品;這也代表,任何不遵循傳統配方的產品,都不能被稱為卡累利阿餡餅,而必須以其他名字取代。由此亦可見,卡累利阿餡餅的傳統地位與國民的認同。

在芬蘭,無論是自助式早餐、超市、超商、烘焙坊,都可以見到這種造型奇特的甜點,要不注意它都很難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