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采風】雷克雅維克天際線──冰島哈爾格林姆教堂

文/林堯 |2023.10.24
499觀看次
字級
哈爾格林姆教堂是冰島的重要象徵。圖/林堯
教堂內部高十五公尺的大型管風琴,頗為壯觀。圖/林堯

文/林堯

即便沒什麼計畫的自由行,來到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應該不太會錯過「哈爾格林姆教堂」(Church of Hallgrímur),因為它就位於首都市中心附近的山頂,整個城市都看得見,也是最著名地標。該教堂因此成為相當受歡迎的旅遊景點,許多遊客除了前來欣賞其宏偉建築外,還能搭乘電梯到達教堂塔樓頂部,欣賞雷克雅維克周邊地區的壯闊全景。

為紀念冰島最受崇敬的詩人及聖歌作家哈爾格林姆‧彼得森(Hallgrímur Pétursson),冰島建築師居尼奧‧薩努松(Guðjón Samúelsson)於一九三七年設計了這座高七十三公尺的教堂,一九四五年動工,直到一九八六年才完工。其設計靈感來自冰島景觀,尤其是玄武岩柱;圓柱形外觀則是以維京頭盔為本,並以其獨特的弧形尖頂和兩側的翼狀結構而聞名。是冰島最高的教堂,也是該國第六高的建築結構。

教堂內部簡潔典雅,面積共一千六百七十六平方公尺。主要特色之一,是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完工、高十五公尺、重達二十五噸的大型管風琴,由於音響效果極佳,經常在此舉辦音樂會;另外由於這是一座活躍的路德教派教堂,因此也會定期舉辦宗教儀式以及特殊活動。教堂內設有球型燭台,四周環繞著許多小小燭座,花費一百冰島克朗(約台幣二十二元),就可以點燃蠟燭為已故家人祈福。

值得一提的是,教堂外大門前方有一座出生於冰島的挪威探險家萊夫‧埃里克森(Leif Erikson)雕像,是美國於一九三○年贈送給冰島的禮物,比這座教堂的歷史還要悠久。據信,他比哥倫布早了五百年抵達美洲,是在西元一○○○年左右,第一個發現北美洲的歐洲探險家。

自從哈爾格林姆教堂完工以來,它已成為雷克雅維克天際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被視為冰島國家的重要象徵,不僅是禮拜場所,也是冰島文化的象徵和現代主義建築的見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