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采風】漫步皇居東御苑

文/鄧榮坤 |2023.10.18
494觀看次
字級
尊稱為「大楠公」的楠木正成銅像。圖/鄧榮坤
造型古樸的正門石橋。圖/鄧榮坤

文/鄧榮坤

搭乘東京地下鐵千代田線,在二重橋前站下車後,迎向車站外的陽光。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被列為宮內省、皇室相關設施,並被指定為特別史跡,於一九六八年十月開放參觀的皇居東御苑,因為豐富的自然生態與古樸的皇居建築,是許多前往東京旅遊者尋幽訪勝之所。

明治天皇登基後,將昔日江戶幕府駐地「江戶」,易名為「東京」。首次抵達東京巡視時,原來德川將軍家的居所「江戶城」,就成為天皇在東京的居住所,並易名為「東京城」。不久,將皇室與中央政府自京都遷移至江戶,再將東京城更名為「皇城」,之後,歷代天皇即居於此城。

皇居除了皇室起居部分不對公眾開放外,其他部分目前都可以預約參觀。漫步於皇居東御苑,除了種植黑松木的「皇居外苑」,仿武藏野自然環境的雜木林、放流鰭長錦鯉的池子外,日本庭園之美與皇室相關設施、江戶城遺跡的古樸,都是吸引人的亮眼景點。

從皇居前廣場至宮殿間有一條護城河,上面有座二重橋,最初興建於一六一四年,並分別在一八八八年與一九六四年改建過,橋梁後方即是一六二八年從京都移築過來的日本城。

平常二重橋是禁止進入的,只有在天皇誕生日及正月新年時節參拜時,才會開放民眾渡橋;至於皇居正門,則僅有在天皇即位大禮,天皇、皇后、皇太后大葬儀等特別場合,或是海外的貴賓訪問時才會開放。

漫步皇居東御苑,會在另一側遇見騎乘著馬的楠木正成銅像。楠木正成為鎌倉幕府末期到南北朝時期著名武將,明治時代起被尊稱為「大楠公」,一直是忠臣武將之典範。

明治維新後,明治天皇為表彰楠木正成捍衛皇室的功勞,特別在他戰死之地──湊川(今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建了一座湊川神社,奉祀殉難的楠木正成及其家族,也在東京皇居外苑雕塑了一尊楠木正成的銅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