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老師 種單車樹

圖/盧憲孚 提供 |2008.05.28
2131觀看次
字級

 
淡江大學資傳系講師盧憲孚在台北南港以九十輛自行車「種」出一片「環保觀念樹林」,以象徵純淨環保的自行車,推廣讓自然生生不息的理念。盧憲孚認為,自行車應由「休閒活動」成為「交通工具」,才能真正達到環保目的。

【本報台北訊】作風前衛的淡江大學「蝙蝠俠老師」,搖身一變成了環保、樂活觀念的傳教士。淡江資訊傳播系講師盧憲孚在台北南港以九十輛自行車「種」出了一片「環保觀念樹林」。

盧憲孚的最新裝置藝術作品「四季、自行、輪、囀」位於一處建築預定地上,打破了原本只有樣品屋的單調場景,呼應「綠建築」的環保概念。

「More Cycling ! More Greens ! 」(自行車輪愈轉,自然環境愈綠),盧憲孚說,把「自行車」與「樹」兩個概念結合,就是希望大家多騎自行車,打造一個減碳、環保、零污染又樂活的城市,讓象徵大自然的「樹」能夠永續成長。而自行車的「車輪」除了象徵自由自在外,更隱含著四季遞嬗、生生不息的意涵。

他強調,這些自行車不是展示完了就丟掉。他將自行車的齒輪部分先拆下保存,等到展完之後再組裝回去,將自行車送給偏遠地區的學童。「回收、不浪費」的觀念也是他重要的創作理念。

盧憲孚屬於「麻辣教師」,他曾穿裙子到學校上課,也扮過蝙蝠俠,半夜把自己掛在台北北門上,「希望在紛擾的時代,呼喚出台北的城市英雄」。他總是提醒學生:「寧願卓越失敗,也不要平凡成功」。

何以盧憲孚這次的創作收斂許多,一本正經地倡導環保?「創造一種觀念不一定要靠破壞」,盧憲孚說,往往一些小小的概念經過組合、拆解之後,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創意。他認為,環保的觀念在二十一世紀重要性日增,自己也開始會帶環保筷用餐,「環保除了精神層次之外,更是生活的一部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