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心藥方

星雲大師 |2008.05.25
5561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現在經常聽到有人感慨說:「我們的社會病了!」其實,有很多人的「心」也病了,心中的疑忌、執著、自私、偏激、妄想、貪欲、瞋恨,心真的病了。身體有病,不能勞動服務;心理有病,怎麼能正派做人呢?茲針對人心之病,開列一些心藥方如下:

一、要有寬容的心:做人講究的,先要有度量,容人之量,這是做人之本;器量狹小,不能容人,自然不能成就大事。你的心只容納自己,只能做自己的主人;你能容納五個不同的人,能做五個不同人的領導;你能容納一百個部下,能做一百個人的主管;你的心能容納百千萬人,你就能領導百千萬人,因為你心胸寬闊,當然就能做眾人的領導。

二、要有放下的心:心中不要負擔過重,不要把別人的得失納入己心,你的心中對別人的擁有放不下,過失也放不下,把別人的功過都放在心上,增加自己的壓力,負擔過重,就非常辛苦。所以,能把外境的是非、別人的好壞放下,不要成為自己內心的負擔。放下,就能自在,放下,日子就會好過。

三、要有謙卑的心:吾人內心貢高我慢,是為大病;若是待人處事,都能以謙卑的態度,就能容納十方,獲得別人的尊重。一般沒有修養的人,心高氣傲,自己不能接納賢才,必然也會遭到別人的排斥。假如待人處事有謙卑的雅量,好像成熟的水果,都會低頭向下;飛機的航行,向上爬升艱難辛苦,向下著陸比較容易,所以人生處事,謙卑向下,必然容易獲得成功的機會。

四、要有慚愧的心:慚愧羞恥,是治心最好的良藥。人在家庭,對家中眷屬必多照顧不周;人在學校讀書,必定所知不足;人在眾會,社會各方必難圓滿對待。所以,人要自我慚愧有所不能,有所不知,有所不淨,有所不足。所謂「知恥近乎勇」,有了慚愧的心,就能發揮能量,調整自己,行事做人,必有所得。

五、要有正派的心:做人「寧可正而不足,不能斜而有餘」。王惕吾先生辦《聯合報》,一句「正派辦報」,多麼鏗鏹有力。由此可知,只要能居心正派,其他的治學會正派,辦事會正派,交友會正派,經商會正派。凡事正派,就如過去被人稱為「正人君子」,則必得要居心正派,才有力量對治內心的邪知邪見,讓許多的邪惡念頭不致產生,那都是需要很大的正派力量,才能達到目標。

六、要有清淨的心:我們的心靈被關閉、被污染、被煩惱所囚,就如水溝沒有清洗,則容易滋生蚊蠅,廚房沒有整理乾淨,必生蟑螂、老鼠。

我們的內心世界,不治理乾淨,貪瞋、慢疑、自私、執著,各種煩惱就容易產生;假如適時給心靈一劑良藥,令心淨化,心地清淨,則污穢雜染難生。心能健全,又何懼人生沒有成就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