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古坑 台版嵐山尋幽篁 古坑咖啡獻天皇

文/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2023.03.20
5755觀看次
字級
古坑咖啡。圖/古坑鄉公所
東和村的「茄苳公」老樹。圖/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慈光寺及寺前的「劍湖」。圖/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草嶺盛開的櫻花。圖/雲林縣政府
五元兩角。圖/雲林縣政府
萬年峽谷。圖/雲林縣政府
草嶺石壁竹林風光。圖/雲林縣政府
草嶺山區鳥瞰。圖/雲林縣政府
蓬萊瀑布。圖/雲林縣政府
荷包山盛開的桐花。圖/古坑鄉公所

文/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雲林古坑草嶺漫山遍野的竹林,可媲美日本京都嵐山,因此有「台版嵐山」的美譽。80餘年前,日本人在荷苞山栽種咖啡,因品質極佳,獲選為進貢日本天皇的聖品,古坑因此也被稱為「台灣咖啡原鄉」。

有關「古坑」地名由來,眾說紛紜。有一說指當地在清康熙年間即已開發,先民在河床種植瓜類,因此俗稱「瓜坑」,後來變音為「古坑」;另有一說指古坑有頭前溪、石牛溪兩條溪流經過,中央地勢較低,從高處往下看,像一個「谷坑」而得名。

古坑舊名「庵古坑」,「庵」是指茅草屋,古坑先民多來自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由於南靖縣有許多客家人,故鄉有不少地名以「庵」字為開頭,因此「庵古坑」有傳承原鄉的意味。

日治時期 大量種植咖啡

台灣在荷據時期就已引進咖啡,但只限荷蘭人飲用,並未大量推廣;日據時期發現古坑不論氣候、土壤或排水都相當適合種植咖啡,因此在昭和年間即開始引進咖啡種植,所出產的咖啡,香醇不苦澀,別有一番台灣風味。

80年前的古坑咖啡,大多種植在荷苞山地區,全盛時期有「遠東第一大咖啡工廠」的稱號,但咖啡原豆大部分運回日本。荷苞山是一處丘陵地,因丘陵起伏頗似含苞待放的荷花,因而得名。

養生仙境 負離子芬多精

草嶺位於古坑鄉東南方,為雲林、嘉義、南投三縣交界處,境內奇岩、怪石、瀑布、溪流等景觀,造就峭壁雄風、蓬萊瀑布等「草嶺十景」,然而921地震造成大規模山崩,許多自然景觀也跟著改變或消失。

同樣位於草嶺村的石壁風景區,有雲嶺之丘、五元兩角、木馬古道、九芎神木等景點,每年春季櫻花盛開,吸引許多遊客上山賞櫻。其中的「五元兩角」是指當地涼亭上的角,多座涼亭加起來共有42個角,加上一座圓頂涼亭,算作一元,因此總共是「五元兩角」。

「木馬古道」為石壁地區早年運送木材的棧道,全長約2.3公里,沿途有孟宗竹林、杉木林混合林。根據專家檢測,山林間的負離子濃度很高,被視為度假勝地、養生仙境。

草嶺村的「萬年峽谷」是清水溪上游支流石鰻坑溪的一段峽谷,在溪水長年沖刷侵蝕下,產生峽谷中的壺穴、急流、瀑布等景觀,被喻為「迷你版的太魯閣」。

居高臨下 品咖啡賞夜景

華山村有雲林縣「後花園」之稱,從海拔1304公尺的大尖山俯瞰,華山地區一片蒼翠,猶如一座綠色的潟湖,因此早期地名為「大湖底」,後來才改為華山村。華山居高臨下,視野遼闊可欣賞絕美夜景,當地咖啡店林立,觀光人潮絡繹不絕。

河階台地 出土貝類化石

樟湖村是草嶺公路(雲149甲線)的中途站,四面高山環抱,加上曲流、河階台地,形成16處天然景觀。其中,位於樟湖吊橋下方的河床上,散布許多貝類化石,為「樟湖貝化石密集層」,出土的化石在樟湖國小旁的「化石館」展示。

中武秀才 旗竿厝變村名

棋盤村原名「棋盤厝」,鄰近湖山水庫。據說清朝時,當地有人中武秀才,於是攜帶御賜旗幟回鄉祭祖,在家門前豎立旗杆、掛上御賜旗幟,因而得名「旗竿厝」;後來變音為「棋盤厝」,台灣光復後改為棋盤村。

劍湖傳說 大湖口慈光寺

位於永光村大湖口有一個「劍湖」,民間傳說是明末鄭成功把寶劍插在地上,自此湧出泉水,最後匯聚成湖,因此得名「劍湖」。湖畔的慈光寺是古坑名剎,1967年創建,背倚劍湖山,可眺望嘉南平原,鍾靈毓秀,不論是虔心禮佛弟子,或意外參訪的遊人,都能感受寧靜的湖光山色。

巨大老樹 東和村茄苳公

東和村圳頭坑溪旁,有一棵樹齡約450年的茄冬樹,樹高14公尺、胸徑1.68公尺、樹圍5.3公尺,是罕見的巨大老樹,被當地居民視為神樹,俗稱「茄苳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