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竹東 橡棋林客庄風情 傳唱九腔十八調

文/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2023.02.06
7710觀看次
字級
軟橋里彩繪村。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軟橋里彩繪村的動物圖案。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曉江亭是竹東鎮僅存的輕便車候車亭。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有近百年歷史的水利工程─竹東圳。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客家戲曲公園入口。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東寧橋下的洗衫坑。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軟橋里的泥磚屋。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竹東生態河濱公園的水車。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客家戲曲公園一隅。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文/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新竹縣竹東鎮曾是商賈往來的木材重鎮,與東勢、羅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業集散地,台鐵內灣線昔日就是為了運輸石灰、水泥、木材及林產而開發;境內以客家族群居多,每年舉辦客家山歌比賽,傳承客家生活文化。

竹東古名「橡棋林」,肇因於先民初到時,見橡棋樹繁茂成林,因橡棋又名樹杞,因此也稱為「樹杞林」,昔日雄距內山,為台灣三大鎮之一。日本大正9年(1920年)行政區域調整,以地處新竹之東而改名「竹東」。

日本昭和9年(1934年),竹東鎮員崠子油井挖到天然氣,日本政府研判當地必定藏有石油,於是在翌年興建山神社,主要祭祀被日人視為「礦物之神」的天香山神。1945年日本戰敗,山神社也遭破壞,如今只剩神社遺跡。

多元藝術 樹杞林文化館

樹杞林文化館是竹東鎮的藝文活動場所,也是溪南八鄉鎮的藝術文化活動中心,除了經常有表演活動之外,所展出的多半為在地生活、藝術、歷史等文物,尤其經常推出客家戲曲、陶藝研習等活動,是一個多元化的藝術整合中心。

山歌比賽 客家戲曲公園

位於中央市場旁的客家戲曲公園,是竹東鎮推廣客家文化的重要活動地點,公園內設有小型舞台,不定期舉辦採茶戲、客家民謠演出,尤其每年農曆正月20日「天穿日」舉辦的山歌比賽,自1965年舉辦至今,是台灣少見的大規模客家山歌比賽。

百年古蹟 曉江亭候車站

曉江亭位於東寧橋旁,過去是一座茶亭、也是輕便車停靠站,更是竹東地區唯一保留下來的百年候車亭。東寧橋原本是一座簡單的過路橋,1921年由當時的橫山庄長甘承宗捐款建造石拱橋,地方人士配合捐款在橋邊建造一座茶亭,因茶亭面向東方,一早就照到太陽,又在水邊,因此命名為「曉江亭」。

曉江亭完工後,同時做為旁邊福德祠(茶亭伯公廟)的茶亭,以及輕軌的候車亭。在過去交通不發達的年代,民眾仰賴輕便車出入,曉江亭與東寧橋同時竣工,竣工前還向外徵集「東寧橋落成詩」15首,刻在石板立於亭內。

軟橋客庄 變身彩繪社區

軟橋里的地名,源自於早期以藤條和木頭搭建的橋,走起來軟軟的,因此有軟橋之名。軟橋里是有機農業與稻米生產的聚落,並以彩繪社區聞名,將客庄原有的紅磚屋外牆,彩繪成明豔色彩繽紛的圖案,形成獨具風格的景點。

早年鄉下常見泥磚塊蓋的房子,是以泥土混合稻草和稻穀殼等天然材料,捏成塊狀後自然風乾而成。現今軟橋里保留的土磚屋、豬舍,大約是1940年代所建,尤其豬舍還保留蓑衣與餵豬的石槽,充滿濃濃的懷舊古早味。

花開四季 生態河濱公園

頭前溪畔的竹東生態河濱公園,有水生植物生態池、水車、賞鳥區、觀景台及運動設施,春天有櫻花、初夏有苦楝花、五月有油桐花,盛夏時開的山芙蓉,秋天的芒花,冬天苦楝樹的黃色小果子掛滿枝頭,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賞。

香傳四方 客家傳統美食

客家族群以米食為主食,依照不同的節氣,用米做出不同的粄類,包括寓意圓圓滿滿的湯圓,竹東鎮每年12月會舉辦湯圓節,中央市場裡的水粄、九層粄、菜包、蘿蔔糕,以及香氣四溢的粄條和米苔目,依照節氣輪流上場,香傳四方。

緬懷歲月 洗衫坑話家常

竹東圳於1928年竣工,是新竹開拓史上規模最大、灌溉面積最廣大的水利工程,從上坪溪引入竹東大圳的水流,形成「軟橋里洗衫坑」。

另外,東寧橋下有天然湧泉,當地人士將泉水圍成「洗衫坑」,當時自來水尚未普及,它不僅是民生需求,更扮演交換訊息與情感聯繫的站點;客家人依照不同節慶準備各種食材,例如過年蒸粄洗蒸籠、端午節洗粽葉,還有客家菜包用柚葉墊底,也是在洗衫坑洗柚葉,洗衫坑與在地客家人的生活緊密結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