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Tea Talk開跑 茶禪鼓一體

人間社記者楊璽樺花蓮報導 |2022.12.02
976觀看次
字級
月光寺茶話故事人生命經驗分享會,近百人歡喜與會。圖/月光寺提供
扌會場擺上茶席,邀請大眾體會茶禪。圖/人間社記者黃美叔

【人間社記者楊璽樺花蓮報導】佛光山月光寺舉辦「當下一棒.遇見自己」故事人生命經驗分享會,十一月二十七日在月光寺住宿美術棟,擺上十茶席「喫茶」,邀請月光寺社教課禪鼓老師謝耀慶和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戴慶華講說,近百人參加;活動更透過線上直播與大眾接心,為月光寺以藝文弘法「月光Tea Talk」品牌揭開序幕。

謝耀慶習鼓多年,他指出,每擊下一棒鼓,讓他看見了因緣,當下一棒再舉起落下,瑜伽與鼓的身心交會,又是生命的轉折,在會中分享,自己是如何接下那一棒。

戴慶華則分享他與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的一段因緣,兩人在冬凜的西來寺廣場相遇,一句「要記得呼吸」的關心,讓他從美國回到台灣百思不解,直到在月光寺的茶禪,才讓他遇見了自己。

主持人國際佛光會吉安第三分會陳秀卿破題:「月光讓您想到甚麼?」說明月亮的陰晴圓缺,映現人生的起起落落,闡述著無常的示現,邀請大家安住當下,享受茶行者的奉茶、聆聽講者的生命故事,去思考要「當」下一棒,還是「擋」下一棒。

當下一棒  接住美好因緣

以悠揚鼓聲登場的謝耀慶表示,擊鼓能夠讓他安住,並坦言自己是依賴佛光山的養分成長,因為從國中開始,他就讀佛光山普門中學國中部與高中部,再到佛光山南華大學,在佛光山教育體系下一路成長,並在大學社團培養出擊鼓的興趣,進而以此為志業。

加入「優人神鼓」劇團,是謝耀慶的第一棒。他從中學習了「三打」的訓練:打坐、打拳、打鼓。照表操課的表演,讓他遇到瓶頸後離開劇團,因緣際會下,劇團前輩小林老師輾轉與他聯繫,邀約加入打鼓教學行列,接下教鼓第二棒。

漸漸成熟的他,教學對象也拓展到樂齡族,有感「打拳」對長者的困擾,他發覺「瑜伽」同樣能讓身體和鼓連接一起,和打拳有異曲同工之妙,換上「瑜伽」這一棒,打坐、瑜伽、打鼓同樣能讓身心對話,他開始覓得出一方寧靜。

「下一棒,我沒有『擋下』,而是接住每一棒的美好因緣。」謝耀慶說,「禪鼓」對現代人的意義是,一周撥出一些時間,投資自己的身心健康,透過呼吸、專注、身體感知去強健體魄,保持活力,同時訓練專注和正向的心理狀態。

專注當下  學習知道就好

戴慶華分享,茶禪讓他學習到,每一口茶就是訓練「停止成見」,讓每一口茶只享受當下的心境,沒有分別心,透過「知道就好」的意念,就能作自己六根的主人。

「喝茶,是在觀照自己的心念。」戴慶華帶著大家品茶,指出放下分別與成見,就在能淨心、淨法,就能看見真實本性。一次又一次的茶湯會,讓他體悟出和尚提醒的「記得呼吸」,即是開示《金剛經》裡提到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當你跟陽光在一起時,想像自己也是陽光。」戴慶華解釋,茶禪過程中,他思惟自己如何融入在茶中、融入在眾中,開始用不同角度擴大心念,如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我在眾中」,讓許多成見都能面對它進而放下它。

最後,月光寺監寺妙勳法師感謝現場和直播線上的觀眾參與,月光寺雖在建寺,仍透過「月光Tea Talk」與大眾在一起,一來和大家報告建寺進度,二來歡迎大家來禮佛、結緣。

「月光Tea Talk」預計明年三月起展開系列活動,每個月進行一場與法聚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