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寺人間音緣唱說 讚頌星雲大師

人間社記者楊璽樺花蓮報導 |2023.11.02
462觀看次
字級
佛光月光團以演說的方式讚頌星雲大師。圖/人間社記者李美蘭
花蓮佛光合唱團以音聲感念讚頌星雲大師。圖/人間社記者楊璽樺

【人間社記者楊璽樺花蓮報導】佛光山月光寺舉辦佛光月光微藝演,主題是「人間情.匯音緣」,安排花蓮佛光合唱團人間音緣成果發表、佛光月光團演說及論壇,十月二十九日有逾百人在月光寺共享音樂饗宴,合唱演說人間音緣,讚頌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

月光寺監寺妙勳法師致詞表示,星雲大師曾指示,佛光山未來五十年弘法方向以音樂、藝術等形式弘法。星雲大師寫的詩詞偈語作為人間音緣歌詞,不僅可以合唱,也可以演說,讓大家很容易、很輕鬆地認識人間佛教,體會歌詞意境,進而能轉化、改善自己的人生,「感謝大師帶給我們這麼多元的法門,將愛好音樂的有情人,藉由音緣匯集在一起」。

音緣匯集

音樂弘法度眾

花蓮佛光合唱團以〈佛在汝心〉揭開序幕,接續演唱〈伊是阮生命的依靠〉、〈禮讚佛陀組曲〉、〈點燈〉等八首經典曲。其中,〈禮讚佛陀組曲〉是合唱團指導老師仇志鴻,開刀住院期間結合〈禮佛〉、〈讚佛偈〉、〈禮讚偉大的佛陀〉、〈偉大的佛陀〉、〈三寶頌〉和〈巴利文三皈依〉等六首歌編成組曲,現場觀眾意猶未盡地大喊「安可」。

佛光月光團吟詩入場,「梵音妙樂美化人生,佛陀正本淨化人間,佛教聖歌融入生活……」,告訴大家佛教自古以來就有以音聲供養的傳統,藉由人間音緣見證音樂弘法,唱出信心、希望、歡喜、方便,帶出話說人間音緣,與佛曲相應,並歌詠〈一顆永恆的星〉、〈星雲〉、〈照亮〉、〈真誠的告白〉,帶來不一樣的表演。

論壇由仇志鴻和佛光月光團員王年良,分享與人間音緣的緣起。仇志鴻提到,堅持二十年擔任合唱團義工老師的快樂與動力,是受大師的身教與言教所影響;大師的詞曲很美,團員們對歌唱很熱愛,唱著大師的歌,心中覺得很有力量。

動人音符  

營造莊嚴氛圍

最讓他感動的事,是二○二一年逢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三十周年慶,應邀在國父紀念館表演,隔了十年之久,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還能叫出他的名字。當知道他隔天要進醫院開刀,還特地請人帶醫療資訊給他。回程時,他腳麻痺得已無法自行走上遊覽車,團員張道衡督導背著他上車,這些點點滴滴讓他很感動、很感謝,很珍惜來自人間音緣的緣分。

王年良表示,最初接觸的人間音緣是〈三好歌〉,後來被〈點燈〉歌詞吸引。星雲大師圓寂,回山唱歌給星雲大師聽,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開示:「唱歌是唱給自己聽的」,頓時體悟很多。

現場聽眾張曉明分享,當天現場的演唱營造出生動活潑的氛圍,感受到宗教不再是嚴肅的,但也不失初心。

游秀杏感動的說,感謝有機緣聆賞月光寺合唱團的精湛演出,敬佩及感念星雲大師創辦佛光山修行道場,推行「淨化人心、祥和社會」不遺餘力。他讚歎月光寺合唱團在仇志鴻老師的帶領及教導之下,展現莊嚴優雅的氣質風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