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抒情】看到慈心悲願

文/普範 |2022.10.30
1926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文/普範

每次回佛光山,到寮房安單、卸下行李後,就是一路直奔大雄寶殿禮佛。接著就走一趟寶橋,我都會刻意在橋上逗留,看看兩旁蔥蔥郁郁的竹林,聽聽橋下潺潺流水聲,以及隨處鳥啼翠音繚繞,讓人彷彿置身世外桃源。然後才神清氣爽地走向大悲殿去尋覓我日夜思念的觀音媽媽。這就是我回到法身慧命的家,一貫的殊勝儀式!

然而,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三十年一晃而過,我從黑髮拜到白頭。漸漸地每次從大悲殿禮拜完,下石階走向寶橋,或從大雄寶殿回雲居樓,開始覺得力不從心。

這些年回山,扛著老邁的身軀參加法會,一路上的顛簸、上下坡膝蓋的疼痛、跟不上大眾行進的腳步,老實說心中有無限的挫敗!

每一次回山都戰戰兢兢,最後總會體力不支,跪倒在佛菩薩的座下哀哀訴苦。我懷念起我遠離的青春,想起健步如飛,神采奕奕的我,想起曾參加的法會、研習等那一幕幕的活動,當時雖滿身的疲憊,但笑容真燦爛。每次在訴苦完,當我仰望觀音聖像時,看到他的那分安定自在,心中的抱怨、無助、挫敗的小劇場瞬間遁失;他像是在安慰我說:「惜惜!有辦法的。」每一次,觀音媽媽慈藹的笑容,都讓我如沐春風,撫平痛苦。

有一年參加水陸法會,看見大雄寶殿旁的工程,請問知客師父,才知是在興建,從大雄寶殿通往大悲殿的新寶橋。聽到這個好消息,真是喜出望外,感謝佛菩薩、感謝大師、感謝常住,您們看到了一些老人的痛苦與無力感,您們看到了一些頹破的身軀已難以登上舊寶橋的斜坡、階梯的問題。真好!大師再造新寶橋,讓年長的、行動不便的,無論誰都可以到大悲殿輕鬆禮佛。

在大師的智慧領導下,多年籌畫、不到一年的工程時間,佛光山「新寶橋」、「同登法界電梯」,終於在二○二○年正式通行與使用,真是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呀!

隨著歲月過去,走了一回又一回的舊寶橋,我們不敢忘記五十年前興建的困難,亦不敢或忘大師為我們講說「寶橋度佛」的典故,大師願以此橋,如「寶橋度佛」般廣度眾生的心意,讓我們永遠銘記在心。

我們謹記住持心保和尚的叮嚀:「橋」除了給人方便,還有能度的功能,能夠從此岸到彼岸。佛法能夠自度度人,勉勵大家學習新寶橋的精神,做個能度眾生的菩薩。真的,就像慈惠長老說的,我們要用實實在在的心走過新寶橋,才是最真真實實的修行。

走過「新寶橋」,使人人禮拜觀音更輕鬆;搭過為方便信眾上大雄寶殿禮佛,而建置的「同登法界電梯」,讓我們有如直上雲霄,與佛更接近。從過去的舊寶橋到現在的新寶橋,銜接歲月的是大師的慈悲心;大師把大家當作佛祖,勉勵大家在走向佛道的路上,精進不懈;大師更語重心長地說:「雖然是短短的一座橋,但確是人生無限的道路!」

追隨大師三十多個年頭,在佛光山,我們看到的是星雲大師的慈心與悲願;我不禁深深低首合掌,讚歎此生能成為佛光山的信徒真是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