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花有約】浪漫追桐趣

文/普範 |2022.06.14
100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普範

每年入春後,在春暖花開的季節,總要當個花癡。剛朝謁過火紅的木棉花後,接著追奔櫻花、黃花風鈴木的風采,稍作休息,就一心一意等待四月桐五月雪了!

「走,賞桐去!」這是初夏最美的邀約。我們習慣開車就近拜訪彰化一三九縣道的桐花,一路經過崎嶇蜿蜒的稜線,看到兩旁長得茂密的小葉欖仁樹,奔馳的車子猶如穿越綠色隧道,一路呼嘯前進。

到了「福田賞桐生態園區」,這裡可以沿著步道近距離欣賞桐花,走在木棧道上欣賞桐花,別有一番風味。每次在樹下,看著樹上與掉落一地的桐花,我總會在樹下佇立良久。想著雖然梧桐與油桐不同科,也沒親緣關係,但我腦中好像浮現桐樹的前世與今生。

代表前世的「梧桐」,大家在意的是它的經濟價值,的確它也幫助了許多困頓家庭的家計;而它的今生「油桐」,其實是樹農們仿冒不成,留下的美麗錯誤,而造就了今天「五月雪」的美麗意象。每當桐花盛開,我急忙呼朋引伴來賞花時,姑丈總會淡然地說:「油桐花有什麼好看?不就是白茫茫一片。」哈!因為姑丈家就在挑水古道的桐林間,他可是從小看到老。這真正是一樣桐花,兩樣情呀!

其實吸引我每年朝聖桐花的最大原因,除了因為白色的五瓣桐花,帶著淡淡的清香外,它還傳頌著一個美麗故事。聽說,桐花開時,雄花與雌花同時綻放,落下來的是短暫綻放後的雄花,由於花朵輕盈曼妙,風一吹來,滿山遍野的白色桐花,就如在山林間翩翩飛舞的仙子。更讓我動容的,是因著雄花的掉落,把養分留給了雌花;而雌花花瓣片片落下後,留在樹上的子房,慢慢孕育成籽,等待瓜熟蒂落,就會掉落樹下。

凝望著雄花短暫的生命,它只為一生一次的綻放,留下養分供雌花繁衍下一代。它的精神,像極了一個顧家負責的父親,而雌花更是一個慈祥母親,它的愛,溫馨柔美。

沿著稜線來到一個山谷,山谷間架著一座大橋,大橋的兩邊布滿叢叢的桐花,這是遠眺桐花最美的景點,真所謂數大就是美呀!

此時站在橋上,只見山頭一叢叢盛開的油桐花,真像一層層靄靄白雪,覆蓋在綠意盎然的葉片上,這片桐花雪,讓人看了真療癒。油桐樹因著美麗的錯誤,被棄置在山林間得以休養生息,經過多年才成就了這一片鬱鬱蒼蒼的林貌與花海,讓人們在四月間,就開始尋覓它的芳蹤,這也是油桐樹始料未及最美麗的意外。人間,有時有些事,看似無用,卻是大用呀!

有人說,「情竇初開」是油桐花語。你看!年輕男女邂逅在桐花林,有的撿拾落花,排出美麗的桐花愛心;有人編織美麗的花冠、花圈、手環配戴著。看他們在桐花雪裡嬉戲的笑容,真是春意蕩漾呀!就連我們這群青春不敗的大齡熟女,也沉醉在一朵朵小白花的無限魅力裡。所以不管是和心愛的另一半,或三五好友一期一會,相逢在油桐花開的季節裡,大家都一樣青春的享受在浪漫的氛圍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