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潮州古情尋味趣

文與圖/愉凡 |2022.08.06
3055觀看次
字級
燒冷冰。圖/愉凡
文化園區童趣潮車。圖/愉凡
潮州美食 圖/愉凡
古早味柑仔店。圖/愉凡

文/愉凡

從高雄搭台鐵火車到「潮州車站」,大約一個小時左右抵達,徒步往中山路方向開始漫遊,首先來到建基路上的「屏東戲曲故事館」歷史建築參觀──前身是郵局改造巴洛克式紅磚外型格外醒目,每隔一段時期,各有不同的主題展覽活動。

不忘拿份「潮州地圖」,觀看歲月風華。沿著館前「建基老街」行走,兩邊舊有老屋傳統行業店家,門前設有詳細告示牌介紹前身今日,有家專賣古早味的柑仔店,收藏的古物值得蒐集挖寶;中段一條幽靜狹長窄巷稱為「摸乳巷」,有毛小孩休憩擋道不好打擾而作罷……

「三山國王廟」古蹟旁遇見吉祥物,高齡長壽的一隻老天鵝,正處之泰然的悠閒散步著,對在地人而言是習以為常,對觀光客卻是另類景點,還會發出聲音像在打招呼,同時對著鏡頭接受拍照,甚是有趣。

老街上熱鬧的圓環路段,眾多特色美味小吃飲食,像藥袋裝的青草茶、清涼溫心的燒冷冰等,不僅滿足口感腹欲,也體會到熱情人情味的待客之道。

轉入延平路來到「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受疫情影響其中有棟建築房屋不開放,觀賞過去事蹟簡介後,出口處是早年留存的「防空洞」,園區小徑兩邊牆面彩繪著當地風情畫,一部童趣潮車等著一起旅遊去,潮州車站的各種紀念車票,勾起曾經的光陰故事,當下迴盪在心中讓人覺得不虛此行。

一趟小鎮徒步漫遊輕旅行,緩步讓身心靈獲得沉澱之餘,視覺眼界多一層美好認知的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