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一角──慶祝2022國定佛誕節特展】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文/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提供 |2022.06.30
1616觀看次
字級
一筆字墨寶「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和玄奘大師西行求法相互輝映。圖/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提供
展場內的「那揭羅曷國伏毒龍所留佛影窟」。圖/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提供

文/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提供

《金剛經》云:「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人類歷史上,2022年是令人刻骨銘心的一年,甚至不亞於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和1939年的二次大戰;也不亞於經濟大蕭條的1929年。席捲全球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仍在困擾世人,日常的生活模式不再,這些失序都讓我們惶恐與不安。

而對比一千多年前的人類歷史,唐代玄奘大師的千秋願心何其浩瀚,八百里流沙何其孤寂,狂風襲捲,沙漠烈陽,高溫酷熱,人馬俱疲。狂瀉的雪崩,彷彿沒有盡頭的天地,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迷路了?妖魔鬼魅繞行前後,奇形怪狀恐怖萬分,面對如此的外境,玄奘大師唯有一心不住色、聲、香、味、觸、法,以無住心面對光怪陸離。

試問,2020年之後的現代人需要什麼?

在「世界之一角」展覽中,我們得以窺見玄奘大師西行求法的經歷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體現;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傳遞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不可得的境界,和玄奘大師「那揭羅曷國伏毒龍所留佛影窟」相互輝映。

法無二法,相對身處世界之一角的你我,想回歸正常,必須先安頓恐慌的內心;當以高僧為典範,無論世界怎麼變化,不管是與非、有與無、好與壞,都能面對一如,才能雲來雨去,來去自由。



展期:即日起~7月17日

時間:10:00~20:00

(免費參觀‧周一休館)

地點: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

佛光山南屏別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