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無邊】媽媽給的那顆蘋果

文/林聆 |2022.05.05
1862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林聆

讀書會的學員與我分享了「一顆紅蘋果」的故事。

她說,母親失智已經多年,平常都是兩個住在附近的阿姨輪流照顧,自己縱然回家也幫不上什麼忙,因為母親已經不認得她了。但是,回家看看總是比較安心,所以,她還是會定期回娘家。

那天,學佛的老師告訴她,高等動物照顧孩子的時間特別長,是因為成熟期要學習的項目特別多;相對的,很多動物出生不久就只能自求多福。以造業感果的道理反過來想,如果下一世想再成為人(至少不是畜生),就必須種下照顧人的善因,因此對父母盡孝是回饋,對兒女關愛則是再造或延續這些福德,至於對其他人釋出關懷就是自我的良好串習。

有一天上完課回家看媽媽,她進屋後把包包放在椅子上。那時,大阿姨在另一個房裡睡覺,母親一個人坐在搖椅上,喃喃自語的說些她聽不懂的話,看到她時只嗯了一聲,又快速閃過眼神。

她撫著母親的臉龐,得到一個微笑,摸摸她的手,卻被推開了。她走去前院剛好遇見小阿姨,聊起兒時的趣事,說是她們姐妹最快樂的時光。還記得那天,已經失智的媽媽,瞬間眼神堅定、充滿電力的回說:「小時候,就是妳最賊了!」讓她興奮許久!

她說,失智很像秀逗,偶爾斷電,偶爾也會正常,尤其是面對喜歡的人、事、物。

看過媽媽,她趕著回自己家煮中飯,拿起包包時,卻發現包包沉甸甸的,好像多了什麼東西。回到家一翻,發現一顆鮮嫩的大蘋果,她馬上打電話回媽媽家,小阿姨說她很久沒買蘋果了,還說現在詐騙花樣很多,叫她丟掉不要吃。

她看著那顆蘋果,又大又新鮮,看起來價格不菲,她不甘心地再打一次電話。這次是大阿姨接的,說方才看到冰箱裡有兩顆大蘋果,應該是舅舅買來的,大阿姨猜是媽媽放進她包包的。

她想到,動作遲緩需要人攙扶才能走動的媽媽,當時如何克服行動不便,吃力地走到冰箱,把蘋果放入她包包的畫面,頓時淚流滿面。她以為母親對自己已毫無感覺,於是回去探望漸漸像例行公事一般,只蜻蜓點水似地短暫停留。原來,母親雖然失智,但並沒有失去愛人的能力,她對孩子的愛,已經是一種習慣,一種本能啊!她心中喊著:「媽媽,我對不起您!」深深感念母愛無邊。

她想起小時候,因為長年體弱,怕吃藥,媽媽總會塞一顆牛奶糖在她口袋,然後說:「當你感覺到苦澀時,把它拿出來放進嘴裡,馬上就不那麼苦了。」

如今,當她看到動作遲緩的老人,眼神空洞地被外傭推到公園晒太陽的樣子,就想起那顆媽媽偷偷塞給她的蘋果,它就像盛滿愛的蜜糖,甜化了她生活中看到的所有苦澀與不捨。

父母,實在是上天給孩子最大的恩賜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