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食記

文/巧爾 |2021.11.27
1789觀看次
字級
記得小時候母親從來沒買過南瓜回來烹調,因母親說:吃南瓜對皮膚不好。我對南瓜的印象僅停留在童話故事「仙履奇緣」裡,有位仙女出現了,輕輕點一下手上的仙女棒,灰姑娘莘蒂瑞拉搖身一變成為高貴的千金小姐了,再點一下,將老鼠變成僕人,將南瓜變成馬車的劇情內容。圖/巧爾

文/巧爾

記得小時候母親從來沒買過南瓜回來烹調,因母親說:吃南瓜對皮膚不好。我對南瓜的印象僅停留在童話故事「仙履奇緣」裡,有位仙女出現了,輕輕點一下手上的仙女棒,灰姑娘莘蒂瑞拉搖身一變成為高貴的千金小姐了,再點一下,將老鼠變成僕人,將南瓜變成馬車的劇情內容。

但這幾年來,媒體常常報導南瓜富含多種營養素,是健康食材及抗癌聖品;南瓜在市場,餐廳料理及中西式麵食點心的曝光率愈來愈高,知名度大增,變得很火紅。又因為會種菜的姊夫常常載了滿車的南瓜回娘家與家人分享,因此我們家對南瓜的印象不再陌生,接受度也增加了。

那天,我又從娘家帶回一顆姊夫種的南瓜回來。好大一顆南瓜啊?腦裡思索著要怎麼料理?將南瓜當成配菜之一,模仿母親採用薑燜南瓜的烹調方式;或將南瓜當湯品處理,煮南瓜牛奶濃湯;或將南瓜做成點心,但我不會烘焙麵包,也不會做包子饅頭之類的麵食,僅會做最簡單的麵粉煎。那麼,就香煎南瓜麵餅吧。

正值暑假期間,孩子都在家裡,煎麵餅應該是不錯的想法。南瓜本身有甜分,吃起來甜甜的,但小兒子不嗜甜,因此,我想做個非典型的南瓜麵餅,讓家人都能接受。

苦瓜苦,南瓜甜,大部分的瓜類本身都是清爽淡味的。就讓我來為瓜族兄弟串連,點名蒲瓜、小黃瓜、絲瓜三兄弟們與南瓜大哥合作一次,發揮相加相乘的特色綜效。加上蘿蔔乾調味,甜鹹融合,口味不會太甜,味蕾比較不會膩。剛好家裡又有豆漿與秋葵,加了豆漿的南瓜麵糊,不僅營養加分,色澤由土黃轉成金黃,視覺效果更好,切成小圓狀的秋葵當成小小配角裝飾用,南瓜麵粉煎就色香味俱全了。

製作南瓜麵粉煎的規畫及備料完成,接著熱熱鬧鬧動手執行,再請家人品嘗。最期待的是家人品嘗後,眼裡會閃爍著驚喜的亮光。那代表我創意料理的靈感獲得家人的肯定了!



食 材

麵粉,南瓜1/6條,蒲瓜、絲瓜1小塊,小黃瓜1條,秋葵5小條,豆漿1小碗,蘿蔔乾適量。



作 法

❶先將南瓜切小塊燜熟燜軟,再用果汁機打成泥。

❷蒲瓜、絲瓜切絲,先清炒半熟。

❸小黃瓜先入滾水過水,洗去殘留農藥撈起,切絲備用。

❹秋葵汆燙放涼後,切小圓狀備用,及蘿蔔乾用開水過水一下備用。

❺將南瓜泥加入豆漿及麵粉攪拌後,再加入蒲瓜絲、絲瓜,小黃瓜絲、秋葵調勻。

❻平底鍋加熱,起油鍋,倒入適量南瓜麵糊,用中火慢慢煎成兩面金黃的南瓜麵粉煎。



小叮嚀

❶蘿蔔乾本身有鹹味,所以不必再加鹽;秋葵是調色增色作用,讀者自行斟酌採用。

❷以一般電鍋所附的量米杯為測量單位,南瓜泥:麵粉:豆漿比例為1:1:1/4。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