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月主題徵文--巷弄 】穿越時空的巷道

文/林清雄 |2021.10.29
1235觀看次
字級
這段還沒有解封的日子,人與人之間,像同極的磁鐵,彼此互斥,保持著制式的距離。口罩上剩半張的眉目,傳達著含糊的話語,互動也飄移,人心焦躁不安,生活變成單調且疏離。圖/林清雄

文/林清雄

這段還沒有解封的日子,人與人之間,像同極的磁鐵,彼此互斥,保持著制式的距離。口罩上剩半張的眉目,傳達著含糊的話語,互動也飄移,人心焦躁不安,生活變成單調且疏離。

午後,街道很安靜,公園裡僅聽到鳥叫蟲鳴,無人運動,也無人閒坐,習慣吵雜的「五感」刺激,這時清淨了不少。

日常也是無常,現在要隨順變化,無法群聚,就與自己獨處;不能暢談,就和心靈對話,收攝眼耳、安頓身心。日前隨興漫步,就晃入一條少人走的偏僻小道,左彎右轉,一條幽靜小巷現前,愈走,思緒愈像步入童年的時光隧道。

每一條巷弄,似一條絲線,牽引著各自潛藏在深處裡的記憶,也纏繞出歲月刻畫過的綿綿時空軌跡。

這巷道,有數間斑駁灰牆的矮屋,我眼睛微抬,就可以看到層疊破裂的紅瓦,風襲過鏽蝕薄鐵皮覆蓋的屋頂,還會嘎嘎作響,像極了四百公里外,南部粗礪外牆的老家。時空交錯,我彷彿走回到兒時,那與鄰居玩伴,嬉笑玩耍的黃土小巷上。

沿巷小徑旁,植種著一畦畦地瓜葉、空心菜、絲瓜與不知名的葉菜。熟悉的場景,腦海重播幼時母親在老宅旁空地的角落,彎腰拔草、鋤土栽種的情境。煮飯前,母親總在那自種的小菜園裡,隨手拔幾樣青菜,就可烹煮出一道道可口的佳餚,餵飽我無憂慮的童年。

這小巷,沒有特別吸引人的景像,就像老家前那條終年昏暗的巷子。但,走在這無人的巷弄,寧靜,使我內心明淨,記憶中澄澈的時空亮光,似乎穿梭在此巷與老宅前的那條黃土巷道上,分外清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