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奇緣】 跳躍中的非洲── 三個念想

文╱洪玉芬 |2021.06.25
1598觀看次
字級
撒哈拉沙海與大西洋相連,鷗鳥群集。圖╱洪玉芬
北非地中海沿岸藍白小鎮,風光旖妮。圖╱洪玉芬
埃及金字塔為舉世矚目的觀光要地。圖╱洪玉芬
市井小民的市場。圖╱洪玉芬

文╱洪玉芬

最近受邀一個線上Club House的談話性節目《跳躍中的非洲》,分享我甫出版的新書《背上的舞步──非洲奇緣》。最後Q&A時間,有人提出一個有意思的問題,就我旅行非洲的經驗,分三個層面思考,選出心目中的國家。我不假思索說出的答案是:適宜生活居住的,首推摩洛哥;投資國度,我選奈及利亞,因人口多市場大;而休閒旅遊地,則遍布於全非洲原始的天然景色。

這三個我脫口而出的答案,全是出自下意識的自然反應。

***

非洲有五十四國,為什麼獨鍾情於摩洛哥為居住地,那純然是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在疫情嚴峻的時刻,哪兒都去不了,與芳鄰編織旅行夢,談起遠方遺落的夢想與心靈的故鄉。良禽擇木而棲,理想的日常,非能天天扮演觀光客,享受尋幽探勝之美,或餐餐飽食山珍海味。生活的本質,落實於日常,維持一種溫度──尋常百姓平凡的一日。

摩洛哥,令人聯想到著名影片《北非諜影》中受人矚目的卡薩布蘭加。這個濱臨大西洋之城,有船桅群集的美麗港埠,雄偉屹立的世界第二大清真寺,友善熱情的人……但每次說起摩洛哥,菲斯(Fes)城總勝出畫面,凝結成焦點,浮上腦海。

一條迆邐山坡蜿蜒的小路,徐徐往上爬,爬到微喘時已來到了最高點。山風拂來,山腳下的車水馬龍,斜坡的大片綠茵,白蘆葦自草叢竄出,隨風搖曳,像海濤一波又一波,總在記憶裡閃著光。

不知年華已老如我之人,可還能有夢想的權利?這夢,剛開始僅是一個抽象的意念,久了變成具體的構想,蠢蠢欲動,計畫背起行囊,萬里飛行停泊於菲斯,實現法語學習的遊學大夢。

想像在菲斯這個全然陌生的環境裡,租賃小屋,這非關浪漫或放逐,只是真實地過日子。異地生活,融入當地人的模式,有著探索的喜悅。或者給自己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學習,賦予前進的方向,讓人忘卻肉體漸老化的悲哀。

菲斯,一個深藏許多故事、深具人情味的老城,也有世界最美最古老的卡魯因大學。城市的氣味,揉合了現代與傳統,古老與新穎,快速或悠緩,毫不違和地兼容並蓄著。城市的街頭,有穿緊身衣露胸線、纖纖玉手夾菸頭的妙齡女郎,也有包頭巾穿長袍的害羞女孩,各自為城市妝點不同風情。

我更著迷於傳統市集裡,色彩繽紛的蔬果食物拼盤,來自於地中海沿岸,或是撒哈拉沙漠,全是土地或海洋的賜予,種類豐美。我興致勃勃扮演當地人,拎起菜籃欣然尋味,詢菜買菜求料理法。陽光下,微風吹,椰棗樹闊葉微微抖動,我全身毛細孔舒張。走出教室外的學習,這不就是我夢寐以求、理想的旅行模式?

原來我嚮往的是一種生活旅行,從中尋求一分簡單的自得其樂,如此而已。

***

奈及利亞,美麗與哀愁,從三十年前踏上這塊土地的第一步,就開始了。超過一億的人口,加上鄰近國家,每張嘴巴對我這國際行銷人而言,都是誘惑,何況它一直是非洲名列前茅的經濟體。

非洲行,以奈國出入最為頻繁,但若以我的汗水與黎巴嫩人相較,簡直是顆粒露珠與滾滾河流之比,誠天壤之別。黎人有祖先腓尼基人擅長經商的基因,因歷史背景或砲火,遠離家園,來到遙遠的西非。他們之間,互相競賽,比骨血的強韌、比產業的強大。落地生根已到了第三代,商業上執當地經濟牛耳,有如華僑在東南亞。

有一次,在機場巧遇一位黎巴嫩朋友,欲搭同班機離境,他問我可有人幫忙。我了解這話的意思。海關出境入境層層關卡要過,名義為外匯或健康的管制,實則巧立名目索取小費,旅客不勝其擾。偶爾不靠外力幫忙,想自己闖關應付,體驗真實的世界,或好奇心作祟,滿足一下自己的冒險之心。我朝他搖搖頭,他聽了二話不說,要我交出護照,立即拿起手機連絡,請人來處裡。

海關櫃前,等待的長龍緩慢移動。我則氣定神閒與他挪步至窗口旁,吹風透氣並談笑風生。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你我來此賺錢辛苦倍極,花點小錢讓人去跑腿,何必與這許多人挨擠呢?

心底愣了一下,隨即明白他的意思。

我和他,皆像狩獵者,為什麼他能夠忍受一切,例如離鄉背井,拋妻棄子,長期固守一個生活不便的獵區?

這個提問,眾多的黎巴嫩人,在這國度以他們工作的身影,輕輕地回答我了。

***

安徒生曾說過:「旅行即是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任何時候踏上非洲的土地,一頓飯、一次交談,對我而言,都是觀光,都是旅行。

散文大家余秋雨直言,他喜愛山水,但是他心底的山水並不完全是自然山水,而是一種「人文山水」。要命,這幾句話直直打中我的心坎。我在非洲的旅行經驗,最多的就是生活的旅行,這應是另類的人文山水之旅吧。

非洲旅遊,不乏有大山大水的自然景觀或歷史遺跡可觀可看。埃及的金字塔、衣索比亞的人類遺跡,北非的藍白小鎮,撒哈拉一望無際的沙海,東非的野生動物等等,不勝枚舉。但銘刻心海的是一些旅途中不經意的際遇,無論是舌尖美味或生活況味。它可以是肯亞的紅茶、蘇丹的尼羅河泛舟、摩洛哥的高山塔吉鍋、奈及利亞的河邊部落、南非的白酒配莫三比克生蠔、布吉納法索的乳油木……這些種種,總在意外的邂逅中,以迷人的姿態,吸引著我走進它神祕面紗的國度裡,看著尋常百姓的生活裡層,留下了我的懷念。

僅管如此,還有兩個非洲旅遊之夢,期待有朝一日能實現。那是來自多年前,憶起朋友對我說話時,閃著喜悅的眸光。

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從事旅遊業的朋友,勾繪令人嚮往的畫面。他在動物大遷徙的季節,訪肯亞,叢林中住樹屋,身臨其境在全然的動物世界裡,感受自然界的神祕與奧妙,體會人類的渺小,毋庸置疑生起對天地萬物崇敬之心。

外交部駐奈及利亞阿布加(Abuja)的C則說,開個四輪傳動,往鄉下走。原始的森林,清新的空氣,純樸的人們熱情地接待訪客……這是他外派非洲十來年最美好的記憶。

於是,非洲三個念想,冀望於這兩個未竟的旅遊夢,加上前面的遊學夢,如三個立牌,在驚恐的疫情中,來自遙遠、跳躍中的非洲,直挺挺地站在那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