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七彩水母湖

文/漁稼 |2021.06.20
3333觀看次
字級
白天的倒立水母都呈翻倒狀。圖/漁稼
水母湖出現包含紫藍等五色的水母。圖/取自網路
觸手藉由行光合作用獲取能量。圖/漁稼
林園海洋溼地公園,生態豐富。圖/漁稼

文/漁稼

舊地名「古西溪潟湖」的高雄林園海洋溼地公園,是一片神祕豐饒的潮汐溼地,其間除有原生種的紅樹林,更擁有全台唯一的「水母湖」,漫遊溼地,可欣賞難得一見的「仙后水母」閃亮浮游,見證大地物種的多元平等……

抽海水意外引入水母

每當黃昏時分,人群悠閒漫步在公園海堤上,人、海、天相連成為風景,夕陽緩緩沉入大海,海水潮起潮落,水母湖也熱鬧異常,除了明星物種「仙后水母」,還有海葵、熱帶魚、帆旗摩利魚……海邊亦有蟹類、鳥類、貝類及沙灘生物,種類繁多,突顯溼地生物多樣性的特質。

或許有人會好奇,早年人跡罕至的林園海洋溼地公園,為何會有水母?

原來,林園濱海地區的水產養殖業者,很早便在此地放養石斑魚、白蝦,因為需要用到大量乾淨的水,於是在離海岸不遠處埋管,從海中砂層下,抽取海水進到養殖場,而水母螅體(幼小的水母)剛好被抽進來,於是就在溼地潟湖中生存繁衍了下來。

水母,又名「白鮓」,是無脊椎動物,屬於刺胞動物門中的一類,同門的動物還包括海葵、珊瑚和水螅。全世界海洋中,有超過200種水母,分布於全球各地的熱帶、溫帶水域淺水區,約100公尺深的海洋中,甚至是淡水湖中,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

夏日盛況多達5萬隻

林園溼地的「仙后水母」,英文俗名為Upside-down jellyfish,中文別名:倒立水母、朝天水母、倒吊水母、車輪水母、反口水母,分布於全球熱帶海域,主要棲息於陽光充足,且無海流的淺海,如濱海潮間帶至水深10公尺的沙質環境,有時也可發現於淺水泥質底、海草床上或潟湖地形。

台灣地區曾在屏東海岸、台東綠島、澎湖群島與東沙島潟湖等地,發現過仙后水母,但如今已消失無蹤,只剩林園海洋溼地公園的水母湖中,夏天有多達5萬隻色彩瑰麗的水母沉浮其中,但到了冬天,氣溫低於攝氏15度,水母至少會少掉一半,得等到隔年4、5月天氣回暖,小水母順利出生後,數量才會又多起來。

曾經有人空拍鳥瞰水母湖,只見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水母載浮載沉,體型大的如碗公般大小,小者如指甲般秀氣,是剛出生的小水母,呈現繽紛的色彩。

海中倒立為吸取能量

「仙后水母」習慣呈翻倒狀,以傘體朝下、觸手朝上的姿態漂浮於海中,緩緩地擺動著圓盤,倒立在淺水域中游動,這也是其別名「倒立水母」的由來。

仙后水母本身擁有8個分枝狀口腕,成熟個體寬約20~30公分,一般體色為褐色、淺褐色、灰色或淺綠色,表面有時布有斑點或淺色條紋。觸手含有共生蟲黃藻,可藉此進行光合作用獲取需要的能量,所以白天時,才會盡量將觸手朝上曝晒於陽光下。除此之外,牠們會捕食小型浮游生物,算是一種肉食性動物。

水母本體呈現的顏色,跟共生的蟲黃藻多寡有關,當蟲黃藻的密度愈高,水母的顏色通常會愈深。仙后水母不常游泳或移動,其觸手具有微弱毒性,在海中相遇時切不可隨意觸摸。

顏色繽紛如軟Q果凍

仔細點數林園水母湖,會發現至少有8種顏色──其中以可可色(深咖啡)、透明白最為常見;最特別的就是俗稱「黑仙后」的黑色水母;2018年冬,更被遊客目睹極為罕見的寶藍色仙后;此外還有灰色、橘色、米色、深墨綠、深紫色……一朵朵像果凍般軟Q可愛,讓人目不轉睛。

仙后水母對水質要求不高,是水母中較容易養殖的品種。但其數量還會受到光照、水深、含氮鹽、溶氧量等因素影響,其中鹽度耐受範圍,在20~50ppt之間;溫度耐受範圍在15~35℃;縱切兩半可各自再生成個體,橫切後的傘體可和共生的蟲黃藻一起再生成新個體,但口腕部則無法再生成傘體。

光照會影響收縮次數

白天與用手電筒照射的狀況下,仙后水母收縮次數較多,個體愈大收縮次數愈少;黑暗中,仙后水母會釋放有毒的刺絲胞捕食。長期營養不良的水母,會自體分解變小、收縮變慢,卻不會死亡。

仙后水母主要應用於商業觀賞,常有人飼養於水族箱中觀賞,食餌則以豐年蝦或液體飼料為主。近代也有人萃取作為美容產品,幫助人類皮膚上皮細胞、人類纖維母細胞增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