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一家親】 最美的風景

文/張寶麟 |2021.06.20
2280觀看次
字級
芭樂果園和鳥兒共享,鳥兒也會消除蟲害。 圖/張寶麟
曾受虐的小黑犬,如今在果園安居。 圖/張寶麟

文/張寶麟

好友家的果園位於南投和彰化縣交界的濁水溪畔,沖積土異常肥沃,種植的芭樂甜脆爽口,秋冬季節芭樂經過冷冽天氣淬鍊,口感更佳,每當春天採收後,朋友就開始剪枝,讓果樹重長新芽,準備秋冬結好果。

接手家裡的芭樂農場,讓好友感受過去職場上無法想像的體驗,例如果子長出來就需套袋,等果子長大,鳥雀很神奇會分辨出生果或熟果,然後設法啄破外層塑膠套。

多年來,他和附近果農做法相同,只要鳥兒吃過的芭樂就摘下當堆肥,直到去年忽然感悟讓鳥兒吃飽也是美事一樁,於是開始保留被鳥啄破套袋的果實。鳥兒們似乎懂得園主的善意,抑或啄破套袋總歸是麻煩事一樁,出乎意料的,牠們會集中吃那幾顆留在樹上的熟芭樂,不再啄破新套袋,而且彷彿懂得感恩,三不五時散落樹下草叢中找尋其他蟲子吃,間接消除蟲害。

原來留給別人生機,等同讓自己留下希望,有「捨」有「得」,就是這個道理。

曾讀過相似的故事,南韓農人秋收柿子後,總會在樹上留下一些果子,讓喜鵲過冬時食用。喜鵲也似乎知道報恩,春天會留下來幫忙捕捉蟲子,讓新的一年更加豐收,農人和喜鵲之間,既是「利他」,亦是「利己」,成就互助互利的美事。

朋友民胞物與的心,同時招感一隻嘴巴被橡皮筋綁過的受虐犬前來,黏著朋友在果園內忙進忙出,瘦弱的牠個頭小,卻勇敢地顧著果園,警告誤闖的陌生人,而園主、鳥兒及狗兒的奇特組合,也描繪出一片溫馨祥和氛圍,圓滿人間最美的風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