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王船祭 宗教旅遊消災除瘟

文/943 |2021.06.19
1670觀看次
字級
白鶴陣展現藝陣采風之美。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代天巡狩並沒有神像,而是在媽祖神像兩旁以黃色繡龍布套罩護的令牌和鯊魚劍、尚方寶劍象徵。圖/943
騎在馬上的轅門官,負責巡視整個王船祭儀式。圖/943
宗教慶典一向是重要的旅遊元素。圖/943
今年受疫情影響,王船祭典格外隆重。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燒王船象徵消災解厄、祛病除瘟。圖/943
王船製作精美,猶如藝術品。圖/943

文/943

旅遊熱門目的地台南,素有「眾神之都.藝陣之鄉」美名,值得遊賞的,不只有小吃和古蹟,還有熱鬧壯觀的王船祭和「香科」活動,在在吸引眾多遊客到訪。

今年適逢台南3年一度的「香科年」,一連串宗教慶典從安定蘇厝第一代天府真護宮「王船祭」打頭陣,接著有鹿耳門天后宮的「媽祖出巡──台江迎神祭」、聖母廟的「辛丑科禳災祈安香醮」,安定蘇厝長興宮的「七朝王醮瘟王祭」,最後由西港慶安宮的「西港刈香」活動壓軸,於5月底順利落幕。

遶境孕育出藝陣文化

台灣近年遶境活動蔚為旅遊新話題,其中台南和西南沿海神明遶境活動稱為「香科」,每逢農曆牛、龍、羊、狗年舉行,孕育豐富的藝陣文化,熱鬧繽紛的程度不輸國外花車嘉年華盛事,其中絕不能錯過的,便是儀式繁複、熱鬧非凡的燒王船祭典。

3月底參加台南市政府舉辦的「一宮廟一景點」旅遊活動,同行者除了眾多香客外,也吸引不少前往觀光的遊客和攝影愛好者,全程參與蘇厝第一代天府真護宮主辦的「王船祭」。

同心協力將王船定位

「王船祭」送王儀式祭典中,我和遊客及諸多信眾,同心協力以4條粗繩,將王船從廟旁拉出廠,王船底下還有多名壯丁推船調整方向定位,歷時半小時才以陸上行舟方式,將龐大的王船拉到曾文溪畔的王船地。

只見眾人接力將一旁的祈福添載品,搬到王船底下等著一起火化……鄰近各宮廟的神轎、陣頭遶行王船,一時間,鑼鼓嗩吶、鞭炮聲不絕於耳,熱鬧滾滾。行列中有位騎在馬上威風凜凜的轅門官,可說是王船祭中最關鍵的職位之一,負責巡視整個王船祭儀式,難怪每次都有很多人爭取擔任。

每個角色均擲筊選出

其他儀式重要人員像是王船長、主醮首等人員,全部都是以擲筊方式選出,允杯最多的人中選,都須遵循古禮穿著清代官服,王船四周放置鞭炮等工作人員,也穿著白色長袍和官帽。

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消災除瘟的王船祭顯得特別重要,民眾參與陣頭比往年都多,認購燒王船添載品非常踴躍,高達上萬份還破了歷年的紀錄,以至於搬運花了一點時間,最後在吉時上午10點多點火送王。

火化送王也帶走瘟疫

火化象徵護送王船上的千歲王爺回天庭覆旨,也帶走瘟疫和災厄,猛火一直燒到王船中桅倒下,恭送王船的儀式就算圓滿結束。相傳中桅倒下的方位,會出現3年後下一科的轅門官或是會大發,有意思的是,廟方人員說,每次擲筊允杯最多選出的轅門官,通常也正好都出自3年前中桅倒下時所指向的方位。

參加王船祭非常熱鬧又有趣,但建議參加時記得多補充水分,注意防晒,小心中暑,除非站在外圍,否則建議戴帽,避免撐傘擋住他人拍照或祭典作業。



香科年

和西港人共振

台南有名的「南瀛五大香」,指的是西港香、學甲香、蕭壠香、麻豆香、土城香。今年的刈香遶境活動輪由西港香籌辦,雖受疫情影響,不若往年萬人空巷盛況,依然被評定為國定民俗活動,也是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

平時安靜的西港,每逢香科年,總是熱鬧非凡,家家戶戶總動員,熱情參與這個互助共好的宗教嘉年華,熱鬧程度不輸日本地方祭典或國外節慶,喜歡拍攝人文節慶題材的旅人,絕不能錯過。

西港慶安宮素有「台灣第一香」之稱,從17世紀開始,就負責每3年一科的香科慶典。慶安宮主祀鄭成功來台時,隨船奉祀的中壇元帥及城隍境主神像,因現址為鍾靈毓秀的鯉魚穴,因而選在此地建廟,至於同船來台的天上聖母神像,則留在鹿耳門祭祀 。

祭典,可說是南瀛人生活的重心,更像是3年一次的大型派對。每逢香科年,當地人聊天的話題全都和刈香有關,遊客若想體驗鑼鼓喧天的節慶氣息,不妨以欣賞觀光花車遊行的角度來看藝陣,感受熱鬧非凡的趣味。

慶安宮保有多位國寶級寺廟建築大師的作品和金箔裝飾,正殿雖奉祀著媽祖,但主神卻是代天巡狩的五位千歲王爺,有點類似古代御史大夫,握有玉帝敕令至人間巡狩,神格相當矜貴。

慶安宮像是王爺出巡時的行館,只有刈香時,才會「請王」邀請代天巡狩下凡,且因每年由不同的千歲輪值,因此代天巡狩並沒有神像,而是在媽祖神像兩旁,以黃色繡龍布套罩護的令牌和鯊魚劍、尚方寶劍等象徵。

今年,慶安宮特別製作了值年千歲的紙紮神像作為請王的金身,送王祭典時,值年千歲的紙紮神像會與王船一起焚燒,象徵恭送代天巡狩的王爺聖駕返回天庭,這種只有香科年才有輪值千歲神像,平日完全沒有代天巡狩神像的宮廟,實在非常特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