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線上教學 衝擊補教業轉型

曾博群 |2021.06.18
2192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曾博群專題報導】五、六月本是補習班招生旺季,但因全國第三級警戒持續延中,全台數十萬學生僅能接受線上教學,許多家長也開始質疑,補習班線上課程教學是否有其價值,而大量補習班因招收不到新生出現倒閉潮,也顯示出數位學習與實體教學的落差。

補習班業者表示,本該是年度最重要的招生季,因三級警戒無法與學生面對面,失去因材施教、課後針對弱點加強的功能,招生嘎然而止,面臨舊生逐漸流失,新生難以入班,房租、水電、人事成本不變,還得因應線上教學增加的硬體成本,補習班營運狀況堪憂,恐出現大量倒閉潮。

自律程度 為關鍵分水嶺

補教界也在面臨線上教學轉型的狀態,在風口浪尖上改變至少能夠維持運作,補教老師也在開發新模式,要學生上傳筆記作業、規畫後續輔導時間,與家長報告學生學習進度等作法,才能夠減少學生流失;不少補習班設備老舊,或無法進行線上授課,這一波衝擊可能難以支撐下去。

補教老師李鋒認為,線上學習上課彈性度大增,學生自律程度成關鍵分水嶺,自律程度好的學生,在停課不停學期間,成績會大幅提升,會讓需要家長或老師督促的孩子,造成程度落差更大;畢竟學習得靠自發性,除非學生自律性足夠,能自發學習或提問,線上教學才能有效維持。

李鋒認為,大部分學生需要老師監督及規畫讀書方法或考試,線上教學對此類型的學生較為不利,這也是為何補習班在台灣有市場,未來實體教學與線上課程要如何相輔相成、克服師生之間的互動即時性,將是重要課題。不只一名學校老師認為,線上教學標榜的即時性,還是與實體教育有落差,要完全取代成為主流有一定難度,但數位教學在這段期間有其重要性,應該成為實體教育的延伸及輔助,也帶給台灣教育界數十年來未有的大變革。

分段授課 確保教學品質

而新冠疫情早在去年初已席捲全球,英、美和歐洲大多數國家都歷過居家工作、在家上課的日子。英國在去年三月第一次封城時就宣布停課,學校改為在線學習,也經過一段適應與調整,英國停課之初,僅通過網絡向學生說明教學內容,搭配影片或簡報介紹課程,和現在的台灣一樣,從五月中停課就直接停到暑假,應屆畢業生就此離開學校,沒能在學期結束前和同學老師見面道別。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在線數學教學資源網站MathsWatch的共同創辦人史密斯(Ken Smith)表示,孩子在家在線學習的基本原則就是用「化整為零」的方法,每天教一個小單元,每天持續進行,才能達到教學品質。

每門課程的學習時間不能太長,學科也必須分段授課,讓學生的眼睛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可以免去整天緊盯電腦帶來的後遺症;畢竟即便是正常到校的日子,學生也不是整天都在上課,不能指望孩子們一整天坐在桌子前面對電腦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