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動物】 幾家歡樂幾家愁

文/淳恩 |2021.06.13
1614觀看次
字級
「紅花」失業後被送到大象自然公園安度餘生。圖/網路

文/淳恩

觀光潮不再 大象因禍得福

拜疫情所賜,泰國普吉島有一隻名為「紅花」的16歲母象,因為觀光客銳減導致「失業」,於去年底被接到大象自然公園,幸運回歸自然,過上比以往更好的生活,迎來全新的退休餘生。

在疫情爆發前,泰國約有3000頭大象,從事為觀光客服務的勞役工作,去年初疫情在全球爆發後,泰國觀光客大量減少,這些大象也紛紛「失業」,有些業主無力飼養,便選擇野放,或將大象賣給伐木場。

16歲的「紅花」就是這波失業潮的其中一名「失業勞工」,在過去,牠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供遊客騎乘、表演雜技、取悅遊客。觀光潮不再後,「紅花」獲得泰國大象救援基金會援助,如今被移往大象自然公園展開新生活。

泰國大象自然公園成立於1998年,宗旨為救援年邁、受傷、生病的大象。大象來到這裡後,會受到照服員細心照顧,在這裡,大象能夠回歸自然,沒有人會騎大象,而是做美味的食物給大象吃,或是陪大象洗澡和玩耍,讓牠們快樂生活。



主人受波及 寵物遭棄養

根據國際動保組織Ariana指出,亞洲各地動物收容所的救援工作,因為新冠肺炎而受到嚴重打擊。從台灣、越南、香港到印尼再到泰國,各地的動物收容所都面對著棄養寵物增加及資金減少的挑戰。

位於台北的國際動保組織社團法人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ACT),光是去年上半年便救援了100多隻狗,比歷來的數量多出3成。與此同時,組織在過去數月收到的捐款驟減,因此難以應付動物的醫療、食物及其他護理費用。

撐不下去只好棄養

印尼雅加達由獸醫師成立的動物收容所,從疫情爆發後,每星期平均接收約20隻狗,至今已收留多達1400隻,相較於2019年該收容所剛開始運作時,數目增加了9倍。

泰國普吉島一個擁有130萬名追隨者的救犬基金會Soi Dog Foundation、香港由一位獸醫師發起的動保組織、越南胡志明市的救犬之家Catherine’s Puppies,以及胡志明市另一家動物收容所Team for Animals in Lantau South及流浪狗協會……皆因人手足和資金驟減而陷入經營困境。

南美街頭浪寵大增

此外,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疫情嚴重的南美各大城市,人們的生活因疫情起了大變化,不少寵物主人害怕貓狗會傳染冠狀病毒,紛紛拋棄了過去最好的朋友。

以巴西為例,從去年全球爆發新冠病毒後,聖保羅等城市的街頭,因社交隔離變得冷清許多,卻因家庭寵物被棄養明顯增加,導致街頭流浪貓狗數量大增。

巴西非政府組織「沒有主人的狗」主任尼托指出,自從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在巴西惡化以來,非政府組織每天約接獲200封電子郵件,多數希望能為他們的寵物尋找新主人,需求量較大流行之前增加40%。

拋棄原因不一而足

原因則大多是因為主人失業、家庭收入減少,或因為得寄人籬下,沒有辦法帶寵物一起去;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寵物主人感染病毒過世,家屬不想再養狗。此外,因社交隔離引發躁鬱,將情緒發洩在動物身上的案件也明顯增加。

另一個非政府組織「不挨餓的狗」創辦人龍巴迪表示,疫情期間寵物狗被拋棄的案例較過去增加5倍,其中還包括退還疫情爆發前,及爆發後隔離在家時,被領養的動物,使得動保機構一時間湧入許多貓狗,相當措手不及。



虎、鹿、蟒、鸚鵡 流離失所

因為疫情受害的,不只是常見的貓或狗,不少大型動物也遭到棄養。墨西哥東北部錫那羅亞州的庫利亞坎動物園,儘管疫情爆發後閉園謝客,導致財政收入大縮水,但最近仍咬著牙收容了許多因為疫情而主人無力飼養的寵物,從蟒蛇、鹿群、海牛、金剛鸚鵡到孟加拉虎都有。

失依動物無奇不有

其中重達130公斤的奇拉,是一頭兩歲半的孟加拉雌虎。牠的主人因為疫情衝擊經濟拮据,無法再飼養牠,4月間把牠送給墨西哥庫利亞坎動物園。同一期間,園方還收留了一條蟒蛇、一隻小海牛、14隻綠金剛鸚鵡,以及從塔巴斯科州一家糖廠救出的49頭斑鹿。

動物園園長賈西亞表示:「我們收到通報後收留了那隻老虎,因為主人無法再照顧牠,那些鹿則是遭人棄養在糖廠,那是個緊急狀態,鹿群沒有食物、沒有人照顧,被丟在不合適的環境。」所幸這些營養不良的鹿群,後來被安置在動物園內,與鴕鳥、長頸鹿和羚羊一起吃草,健康也逐漸獲得改善。

救自走私及馬戲團

除了收留因疫情關係遭到棄養的動物,許多墨西哥動物園,多年來一直在拯救非法販運的野生動物,像是一群金剛鸚鵡,就是從走私業者的魔掌中救出來的。此外,2015年墨國宣布禁止使用活體動物表演後,動物園也收容不少從馬戲團退休的動物。

墨西哥動物收容組織發言人薩祖耶塔指出:新近收容的動物中,有70%的動物來自走私,30%來自棄養和自願捐贈。

募款支應照顧終老

動物園園方對一些受過創傷的動物進行復健,希望最終能讓牠們回歸大自然,但因為許多動物受到嚴重身體傷害或失去了野生本能,動物園成為照顧牠們終老的地方。

園方坦承,疫情期間少了門票收入,營運出現困難,他們已經向政府求助,目前則靠私人企業每個月捐贈3.5噸食用肉品苦撐,只期盼早日走出疫情的黑暗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