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出世的心 做入世的事

文/接輿 |2021.06.10
733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近日二姐問我,還記不記得她以前的同事小羅?我說當然記得啊,因為他是一個很特殊的人。

小羅是二姐銀行的同事,我因與這家銀行有往來,再加上二姐常跟我講有關小羅的「事蹟」,所以對他很熟悉。每次到銀行,不管辦事或找二姐,小羅都會熱情地跟我打招呼,說:「美女,你來了!」即便並不美的我,每次被他這樣叫,都感覺自己美了起來。

國立大學商學院畢業的小羅,當時已是坐四望五,在那個大學錄取率只有40%左右的年代,他頂著國立大學的光環,理當會有很亮眼的表現。實則不然,小羅還在當基層員工,也因為他平時一副不思上進、安於現狀的模樣,所以長官並不喜歡他,比他位階高的同事也多半瞧不起他。但是小羅一點都不以為意,還是一慣過他的日子。

二姐的位階比小羅高出許多,卻不曾因此看不起他,反而常跟我講起他的好處。二姐說,小羅是「田僑仔」(擁有許多土地的有錢人),家裡有好幾間店面出租,根本不需要出來工作,所以他對錢一點都不在乎,會出來賺錢,純粹是讓自己有事做。

二姐說,別看小羅平時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做起事來可是一絲不苟且使命必達,很多客戶都很稱讚他呢!但很可惜的是,他就是不想參加內部升等考試,所以始終都在原地打轉。同事好心勸他人往高處爬,但他說自己又不缺錢,位子愈高責任愈重,何必自找苦吃。我想想小羅的話也有道理,和一般人不同的人生觀並非就是錯的。

二姐還說,小羅對銀行裡的弱勢員工特別好,不僅會在空檔時找他們聊天,還常送高檔水果給他們吃;同事有困難,他也總是二話不說掏錢出來,解他人的燃眉之急。大家都說小羅是個怪人,不會巴結上司,卻對那些對工作、升遷一點幫助都沒有的員工噓寒問暖。

隨著銀行被合併,二姐離職了,小羅也離職了,相較於其他行員還要積極找尋事業第二春,小羅衣食無虞,自然不用擔心。二姐說,小羅離開銀行後開了一家體育用品店,店裡僱用的員工都是來自弱勢家庭,付的工資也比別人高。

我想,這就是小羅吧!一個看似不積極的人,其實一直以出世的心,在做入世的事。我想著,應該找一天去光顧小羅的店,聽他再叫我一聲「美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