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一輩子】 居家防疫 也要一起分擔家事

文/溫小平 |2021.06.10
1265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疫情使得大家待在家裡的時間增多,不少婚姻專家認為,這是敦睦家人情誼的好機會。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可能累垮原來負擔家事的人。

怎麼說呢?過去正常上下班、上下學的人,為了阻止疫情擴散,乖乖在家吃飯、在家玩耍、在家視訊上課、在家工作,無形中,家裡走動的人增多了。原先,家庭主婦(或主夫)中餐簡單吃或吃隔夜飯菜,家事做完了可以擁有個人休閒時刻,如今呢?

從早起睜開眼直到夜裡上床,一波波的家事接踵而來,一天要做三餐不說,周末假日也不得閒;如果家裡有幼兒園或小學的孩子,還等照顧他們玩耍、寫作業、跟老師視訊,不少家長因此狂呼救命,面對家中狂躁、調皮的小惡魔,不只是頭痛,簡直都要瘋掉了。

也有人說,在家上班比到公司還要忙,尤其是老師,準備的視訊教案、批改的作業,簡直不勝負荷。家長把孩子的測驗卷和作業拍照上傳,老師先一份份接收,閱畢後還要一份份拍照上傳;工作之餘,還要處理一堆家事,短短半個多月,幾乎心力交瘁。

因此,若防疫警戒還要持續下去,家事的重新分配就很必要。

分工合作減輕彼此重擔

不管過去所謂的男主內女主外,或是家事有所謂的輕重分配,當下應該按照實際情況予以調整,主要的就是採買、烹飪、清掃、照顧孩子等。尤其是出門採買,盡量以輪流方式,不要同時出門,減少感染;烹飪前後的洗菜、洗碗,也可以各自分擔;當然,也包括洗衣、晾衣、疊衣以及吸塵、善後等家務。

最好是全家一起列舉、討論、分工,千萬不要黏在網路或手機上,好像老爺、少爺或公主,累壞了媽媽。屆時媽媽罷工,大家一起遭殃。

簡化家事不致過度勞累

如果另一半或孩子不懂得伸出援手,你絕對不能忍氣吞聲,要學習自救,簡化家事內容 就是一個好方法。例如,平常都是四菜一湯,可以偶爾變換為什錦粥、咖哩飯、絲瓜麵線等,尤其是多出來的中餐,甚至可以吃水餃、餛飩麵就好。

在此建議一個簡單又營養的料理,就是番茄雞蛋麵。

先將雞蛋炒熟後,另起油鍋爆香洋蔥末,加入切片番茄共炒,燜出紅汁;接著加入水煮開,擱入麵條,快煮熟時再加入青菜;起鍋前放入炒熟的雞蛋,就是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番茄雞蛋麵。

體諒對方別讓怨氣高升

無論是全職主婦或是在家上班,甚至在家上學,都要彼此體諒。誰的工作都不輕省,與其抱怨為什麼過去不用現在卻要做家事,還不如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畢竟這個家是所有人的。

做丈夫的要疼惜妻子,主動把一些粗重的家事承接過來,若妻子懷孕或有小嬰兒,更要合力照顧孩子。尤其現在不必一早起床趕上班打卡,半夜餵奶、換尿布等事,就不要再推託給妻子了。

疫情過後,對於家事的分擔,還是可以延續下去。不少婚姻幸福的家庭,丈夫無論再忙都會協力完成家事,讓夫妻的感情更好。要知道,感情的累積堆疊,就是在這種非常時期,正所謂患難見真情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