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解】 想念《紅樓夢》的胭脂虎

文/楊奕成 |2021.06.09
1720觀看次
字級

文/楊奕成

全世界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侵襲,已逾一年多,這次的疫情改變了好多人生活的計畫。原以為疫情已稍稍趨緩,雨過天青的日子不遠了,孰料,近來卻有持續升溫的態勢。那看不見的病毒啊!再次騷亂了好多人的生活腳步,各行各業也徒呼奈何!這時,我忽然想起了她——王熙鳳。

清代有位紅學家,名喚二知道人,他在《紅樓夢說夢》裡,把王熙鳳比喻為「胭脂虎」。

胭脂,指的是她恍若美麗的神妃仙子,且看《紅樓夢》第三回寫她的外貌是「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騷,粉面含春威不露,丹脣未啟笑先聞」;而虎,指的是她威猛、霸氣的個性,第八十四回寫賈環不慎把巧姐的藥打翻了,遭王熙鳳狠狠的唾罵,事後,趙姨娘便指責賈環的行為根本就是「虎頭上捉虱子」──找死!

二知道人的比喻,挺有意思,給了作家鄭宗弦在創作《少年廚俠3:消失的魔石》時,絕妙的靈感。在他的神來之筆下,那美麗又毒辣的汪喜紅,其實是「虎魔」的化身!她行事凶殘,不擇手段,為了逃避湯之鮮與王小余的緝捕,她穿越到曹雪芹嘔心瀝血的《紅樓夢》裡,不但鬧得大觀園人仰馬翻,還差點兒毀了這部曠世巨作。

昨夜雨疏風驟,我心血來潮便重讀《少年廚俠3:消失的魔石》。掩卷之後,不免懷想:在這疫情嚴峻的時刻,虎魔啊虎魔,妳身手如此矯健,可謂難得的威猛之才,如果妳沒有被幕後的主上嚴密操控,而能向嘉義縣新港奉天宮的虎爺將軍看齊,該有多好啊!

據地方人士說,清末道光年間,嘉義縣發生了嚴重的雞瘟,以致生靈塗炭,叫苦連天。幸有奉天宮的虎爺將軍大顯神威,收伏雞角精,消滅雞瘟。信徒為了感念祂,將祂供奉在神桌上,成了全台灣唯一坐鎮神桌上的虎爺將軍。

但話說回來,鄭宗弦筆下的虎魔,畢竟是虛構的;我心中唯有點燃心香一瓣,殷切的默禱虎爺將軍再顯神威,讓全世界的瘟疫速速退散。

然後捧讀《紅樓夢》,至寧國府的奴僕面對主子賈珍「前恭後倨」時,因思這等奴僕像極了現在來勢洶洶的瘟疫,實在需要有人整治一番才好。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王熙鳳便風風火火的趕來了。她理事的思路清晰,對症下藥,雷厲風行,一新寧國府人事懶散的氣象,使奴僕們不敢造次,卻也怨聲載道;但我不恨她,也不罵她,我只是非常想念人稱「胭脂虎」的她,尤其,當疫情有持續升溫的態勢時,在虎爺將軍似乎未大顯神威前,我真的好想念王熙鳳!

即使現實生活中,不能有其人,但純粹想念,不亦快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