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生活】 老師,你寫了幾篇?

文/楊奕成 |2015.05.01
1994觀看次
字級
【經典生活】 老師,你寫了幾篇?圖/張旭淮

文/楊奕成

圖/張旭淮

下課時間,在捷運車廂裡聽見兩個男孩的對話。

甲說:「今天老師告訴我們,如果想成為稱職的國文老師,一定要多練習寫作!」乙點頭如搗蒜:「真的!我們老師也這樣說。」甲又說:「不過,當我問老師寫了幾篇?他卻說你管我,你寫就對了!」接著兩個男孩便彎腰屈背,笑成一團。

我也忍不住笑了,一個疑惑忽然如流星般自腦海劃過──你可曾見過不諳廚藝卻能指導烹飪的?換言之,你可曾見過不諳寫作卻能指導作文的?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便期勉語文教師:「自己動手寫,最能體會到寫文章的甘苦。自己真實的體會跟語文教學結合起來,講解就會更透徹,指導就會更恰當。」

旨哉斯言!這幾年來我時而閱讀經典,時而觀察大千世界,時而回眸逐漸淡去的人事,課餘之暇再將五味紛陳的私感覺與詩感覺寫下。

上作文課時,我先訂出寫作的主題,再分享自己的故事,接著講述該怎麼把它寫出來,最後朗讀作品。

學生便一步步的走進我營造的寫作氛圍,開始追憶自己的故事。

當我把這樣的「實驗」,在「作文教學法」的課堂上與學員分享時,竟然獲得高度的認同,然後這群已為人師的學員紛紛抱怨:「學生時代上作文課,我們的老師從不引導,總是題目訂下,稿紙發下後,一聲令下,限時完成,害得我們苦不堪言!」對此,我不免笑問:「那你們希望這一代的學生再受那樣的苦嗎?」

關於寫作,曾任教職的作家陳幸蕙在新書《海水是甜的》自省:「那麼身為引導者的你,可曾親自示範,讓他們具體感知呢?」又說:「何不我們就寫一兩篇給學生看看!」

讀到這樣鼓舞人心的提議,又想起葉聖陶的期勉,我們既不希望學生再受這等苦楚,是否也該拿出王冕畫荷的自信呢?

後來,在教學演示的發表會上,每位學員幾乎都成了有故事的人,他們用心的營造寫作氛圍,再「聲情款款」的把自己的作品朗讀出來。

最令我動容的是有位準媽媽,以「母親的□□」為題,進行教學演示。她邊輕輕的撫著肚子,邊娓娓的傾訴母親為家庭勞心勞力的身影,而這樣的身影,從不曾遠離,因為再過不久,將遷徙到自身來。

那一刻,所有人皆沐浴著她散發出的慈暉。演示結束,我也情不自禁的跟著大家掌聲響起。

真的,身為語文教師如果能好好的寫幾篇,那麼不但在教學時能「現身說法」,讓學生不致鴨子聽雷,批改作文時還能針對其不足之處,予以具體的修改建議,使學生不致霧裡看花,而且當桀驁不馴的學生質疑:「老師,你寫了幾篇?」這時,我們將自信滿滿的攤開本子說:「喏!你看,都在這兒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