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月主題徵文-記得當時年紀小】 超級國旗控

文/楊奕成 |2016.12.14
2055觀看次
字級
大約還在幼稚園時,國旗對我便有莫名的吸引力。後來有好幾年,我的生活可以說「很國旗」,只要跟國旗相關的一切事或物,我都會像粉絲追星般緊追不捨,那種著迷已經到無可救藥的地步。圖/楊奕成

文/楊奕成

大約還在幼稚園時,國旗對我便有莫名的吸引力。後來有好幾年,我的生活可以說「很國旗」,只要跟國旗相關的一切事或物,我都會像粉絲追星般緊追不捨,那種著迷已經到無可救藥的地步。

走過成衣鋪,看見印有國旗的T恤,我一定央著母親買,然後穿在身上揚揚自得;遇上國定假日,我會把日曆上的國旗剪下來,用一根竹筷子沾上醬糊黏起來,做成一面小國旗。有一年的歲末,里長送來新日曆,我預先把有國旗的都撕下,為此,還被母親海K,而只要看到賣國旗的,我會不顧家裡早已「旗滿為患」,執意索討,所以大人總要刻意避開,就怕被我死纏不放。

對我疼愛有加的父親,常在沒有下雨的夜晚,騎著鐵馬載我到胡適公園舞旗。還在自家的宅院,為我豎起一根旗桿。從此,我自己喊口令,自己唱〈國歌〉,就這樣天天朝迎國旗升,暮送國旗下。

有回,電視新聞報導一位住在高雄自強新村的老兵,也對國旗情有獨鍾,天天在自家宅院升降旗,母親笑說我們可以「換帖」。這位老兵二十多年來未曾中斷,被鄰居譽為「永遠的旗手」,而我則在小學畢業時,家中改建,旗桿拆除,這項儀式就被迫停止了。

關於國旗,我也有一次慘痛的記憶:小一的暑假,有回我窮極無聊,口含著國旗,用類似含滷蛋的聲音哼著〈中華民國頌〉,且不停地在彈簧床上兜圈子,直到天旋地轉,我跌落在床,那小旗桿插入我的咽喉。外公見狀,飛快騎上他那台野狼125,外婆俐落地跨上後座,把我夾在其中,往醫院駛去。一路上外婆不斷地催促著,而我口中的那面國旗,在闃黑的夜裡,就猶如鬼魅般不住的飄動。這件事直到如今仍會被家人提起,彷彿在複習什麼似的。

後來有一年的光輝十月,外公也是騎著野狼125,把我抱坐在前面的油箱,奔馳在忠孝東路上,我看著兩旁的行道樹與天橋上的旗海飛揚,忘情的喊叫,而當電視放映著「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的廣告,許多藝人亮出他們手上的國旗時,我的心也隨之沸騰。

這麼喜愛國旗的我,有件事至今仍耿耿於懷:小一月考時,自然科出了一道題目:「國旗有幾種顏色?」而我竟然答錯了。這笑話經過母親的放送,便迅速地在親友間傳開來,每個人見到我都不免虧我:「你有色盲嗎?」羞得我無地自容。

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於我而言,有一段割捨不斷的記憶。我總在有月光的夜晚,懷想著年過古稀的父親,當年是何等寵愛我;總在光輝的十月,遙想著已相繼離世的外公與外婆,當年是怎樣疼愛我。那些日子是再也追不回了,但那些溫暖的畫面,至今卻還能夠鮮活的,在我的眼眶中,微微晃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