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豐霞奇石(上)

文/洪少霖 |2021.06.07
1362觀看次
字級
環山螃蟹石 圖/洪少霖
新羅紅石 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豐州鎮,位於中國大陸福建省南安市東北部、泉州市西門外。霞美鎮與豐州鎮僅一水之隔,原屬豐州區域。從古至今,豐霞一帶擁有不少奇石,試舉幾例:

新羅紅石

南安霞美鎮新羅村,有紅石,又被稱之為洪石。歷經千年風雨,而今其石色為黑。位於原新羅禪院東南方一百公尺處、今新羅村的象徵性村口,該巨石下方可容納多人避雨。內部離地面約○‧五公尺的地方有著五字篆刻,每個字有三十公分大小,四個字豎排,字與字之間連在一起,字的刻痕而今較為模糊,整塊大石遍布歲月風蝕的痕跡。

其字雖小卻顯神祕,相傳新羅禪寺建寺時,或更早之前便有此字刻,因而其有著千年以上的歷史。另有傳說,其與新羅禪院相關,為帝君御書,也有人說其出自寺院高僧之手。而今,其字隱約若現,顯得模糊。

有通曉風水術者認為,其石為新羅村風水石,象徵著村民的身心健康與事業發展。一九九八年,該村在修建水泥路時,由於該石位置比路面低,村民們怕車輛行人不小心從坡上滑入其凹洞內,下雨時最是危險,同時也為了使路面增寬,於是將那石下洞填埋,如此也就將紅石下方五字埋蓋。然而,事有湊巧,當地填埋它的新羅村後村,在短短數日便有八位青壯年死於非命,其中四位服農藥,兩位遭雷擊,兩位車禍,新羅全村對此極為震驚,從而將那洞穴填埋的土挖掘而出,此後村莊才漸漸恢復平靜。

另有說法,其石為貓穴,附近有老鼠山為老鼠穴,紅石上的五字為「富五榖之社」。現今的紅石貓穴為活穴,守護著新羅村的糧倉與錢倉。如果紅石被填埋,活穴即成死穴,因此新羅村的耆老在潛意識裡,對此「倉」皆有守護之敬意。

環山螃蟹石

豐州環山村有「螃蟹石」,又稱「螃蟹穴」。其對面為顏氏祖厝,那兒地勢開闊,石旁有深澗,雨天時澗內有流水。走在原始巨石之上,周邊舊石皆古樸,螃蟹石同樣保持著原始風貌,其位於巨石之上,為兩石依偎搭配。傳說它們如似螃蟹,舊時會吐泡沫,有少部分水由石中萌生流出。後被人為破壞,從而穴位缺失。現今,巨石旁有古榕及高大粗壯的同生樹,它們相互搭配,營造出一片山村美景,顯山青水秀、多滋多味、古意盎然!

後田龜石

豐州鎮後田村原有三塊龜石,皆形似烏龜,原本大都位於水窪旁。其中一塊因石料開採,已被毀壞;一塊位於現今泉益電子廠內,該廠老闆喜歡這塊石頭,且傳統觀念較強,富有人文情懷,從而得以保留至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