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現轉機 】圍 城 年 代 開啟斜槓人生

文/撒比娜 |2021.06.07
1413觀看次
字級

文/撒比娜

在台灣的眾人,前一年經過數月的防疫大作戰,得以遠離不安與恐懼,正常走跳。如今雖爆發社區感染,人人自危,但相比世界各國疫情,尚在可控範圍之內。

然而,在印度、東南亞、中南美各地,仍有如世界大戰,跑馬燈不斷更新染疫人數;歐美長達一年多的鎖國封城,反覆開了又關,餐廳時而營業時而歇業,美術館、博物館、動物園、運動場等群聚感染風險區,失去原有的歡樂與活力,眾人彷若圍困於大敵當前的城門之內。

疫區的人們身心壓力沉重,除了疫病威脅之外,更多是心情的鬱悶,失去原本多采多姿的社交與娛樂生活。在很多城市,遠距上班成為常態,出門上班、用餐、看電影、逛街與好友餐敘已非易事,對許多人而言,如同割捨了社會生活之泰半。

然而,人類也是具有高度調適能力的生物,當認知疫情頑固,一年半載恐難重拾自由自在的日常,於是也學會在滯悶的「圍城時代」找到出路。許多仍生活在疫情威脅下的友人們,經過一年的蟄伏,紛紛展現了意想不到的第二專長,開啟斜槓人生。

在溫哥華的佳青,剛剛開辦了個人鉛筆素描畫作的線上作品展。她是房地產經理人,疫災來襲,房市停擺,多數時間都在家中,在煩悶至極下重拾2B鉛筆,找回小時便喜愛的人物素描,家中靜物或是窗外景象都不再黯淡,一一在畫紙上淡雅呈現,也帶著幾分疫情時代的哀愁。

在美國大型超市當採購的美玉,因公司關閉許多州的據點在家留職停薪。初時感覺度日如年,時間停滯,了無生趣,蔬果部同事時不時送來一箱箱略有瑕疵的果物,因為數量頗多,便拿來製作天然果醬。

一開始只是自家食用,攪拌了一鍋又一鍋的藍莓、蘋果、橘子醬;後來加入熟識的網購商家,推銷起自家果醬,商機見好。美玉發現,疫情下,人們更熱中健康食品,於是深入研究營養學及果香調配,樂此不疲地開發出更多酸甜平衡的口味;也發現自己對於手作食品很有熱情,此時正在規畫是否繼續開創有機醃物及沾醬。

而長年在東京當業務經理的曉菁,因飯店歇業被迫蟄居在家。習慣了旅客的送往迎來與飯店伙食,如今終日宅在家準備三餐,讓她深感無力,往往胡亂煮食,長久下來更顯單調無味,也對飯店的菜色懷念不已。想到有數十萬人正經歷居家檢疫、上班或是待業,為打理個人或一家三餐而苦惱,於是開始研究居家者的三餐方案,制定食譜或是外食指南。

雖然長期從事飯店餐飲,但以前未曾真正領略食物與心情的關聯,如今,曉菁十分能同理終日居家者的心情,特別是先前以職場為重心的上班族。她深知,滿漢全席、海鮮大餐、加料雙倍定食等,都不是居家者首選,長時間在家缺乏社交生活,清淡的味增湯、新鮮泡菜、田園沙拉、中式湯麵、紫菜蛋包飯、黑咖啡等單純的食物,才能安頓人心、提振味蕾。

曉菁的居家三餐攻略在網路上廣受好評,因為她提供的不是美食指南,而是提醒大家,即使終日在家也要享受食物的美好,一天三餐仍要正常並且有所期待。而為了編輯精美的居家菜單,曉菁還去上了視覺設計的線上課程,每天送出一張張美味可口的料理圖樣,感覺照顧了他人,也照顧了自己,更消除了生活與心靈的無所適從。

疫情時代,許多人被迫暫時脫離社會與既定專業居家生活,在暫時停止與外界緊密互動的時光裡,生命自會找到出路;於是,會有業餘素描創作、手作果醬研發、蟄居料理設計達人一一浮上檯面,也從中發現另一種斜槓人生的可能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