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關門 動物好寂寞

文/胡雪綾 |2021.06.06
2800觀看次
字級
羊駝對鏡頭充滿好奇。圖/網路
洪堡企鵝踱步排隊等著量體重。圖/網路

文/胡雪綾

防疫期間,因為要減少人潮聚集,不少國家的動物園、海洋公園全面關閉,很多動物漸漸發現柵欄或櫥窗外,不再有穿著花花綠綠衣飾的遊客,不少喜歡和人類互動的動物,逐漸感到寂寞無聊,連胃口都變差了……

究竟動物園和海生館的動物,怎麼度過防疫時期呢?且來看看各國的動物保育員如何大顯神通。



侏儒羊 排排站等遊客

成立近200年的英國倫敦動物園,每年夏天都會進行年度秤重活動,幫園內1萬9000隻動物量體重。但保育員發現,新冠疫情導致的封館,似乎讓動物們有點憂鬱,對例行的秤重活動不肯好好配合,保育員還得扮演啦啦隊,讓動物寶貝們打起精神,乖乖站上體重計。

去年6月,倫敦動物園迫於疫情宣布封館,寫下該園自二次世界大戰後,最長的關閉紀錄(即使現在,動物園也只有限量開放)。結果保育員發現,自從訪客變少後,對許多動物身心造成影響。

該園的哺乳類動物助理館長史都賓頓說,體積嬌小的侏儒羊,向來習慣看到小朋友,封館期間,羊兒們早上還是會在出入口排排站,卻苦等不到小朋友,因而臉上露出失望的神情。



花園鰻 探出頭打招呼

日本東京晴空塔的墨田水族館,從去年3月1日開始休館,少了遊客的圍觀,水族箱內生性害羞的花園鰻,全都躲回沙裡,連飼養員餵食時都不太出來。為了增加花園鰻的活動力,館方大力招募志願者,讓民眾跟300隻花園鰻玩FaceTime視訊互動,希望膽小的花園鰻別忘記人類。有趣的是,經過一段時間視訊後,花園鰻開始願意探出頭,跟大家打招呼了。



犀牛、母獅 缺伴好鬱卒

動物園關閉,群居動物至少有同類相伴,如果是獨居的動物,恐怕就會很不開心了。孟加拉動物園最近受到動物進口卡關的影響,母犀牛和母獅子,等不到另外一半,心情可說是鬱卒到谷底。

孟加拉動物園內的12歲母犀牛,自從2014年配偶過世後,就展開孤零零的寡居生活。原本動物園想幫牠找新的伴侶,沒想到因為疫情,進口程序卡關,母犀牛只好繼續寂寞的「等嘸人」。

犀牛飼育員表示,這隻母犀牛因為強烈的孤單感,情緒起伏特別大,但當保育員軟言安慰牠時,「牠的表情很喜歡、很溫柔」。

此外,孟加拉動物園內的母獅子,也同樣因為疫情,苦苦等不到配偶到來。由於最近母獅正處於交配期,因此性情大變、充滿攻擊性……看來,新冠肺炎不只影響人類,不少動物也被迫與寂寞共處。



企鵝 逛完大街領食物

義大利熱那亞水族館去年11月關閉後,動物保育員發現館內的企鵝和海豚,迫切希望能和人類互動,於是保育員便改變分發食物的方式,讓成群結隊的企鵝,在海生館裡逛大街,搖晃踱步走到飼育員身邊,排隊領取食物。

這群企鵝,過去習慣透過玻璃櫥窗跟遊客互動,但因為疫情,這座歐洲第2大水族館閉館防疫,企鵝似乎也發現:這世界變得太安靜了,在水族箱的另一端,少了五顏六色的人群圍觀……

水族館生物學家多納蒂表示,小企鵝很喜歡跟遊客互動,因為牠們對世界很好奇,但現在沒了觀眾,少了互動的機會,小企鵝開始無聊發呆、紛紛鬧鬧……於是,生物學家一方面假扮遊客,在玻璃櫥窗前與海豚及企鵝互動,同時也改變投遞食物的方式來彌補互動不足的問題。



海牛 圍觀潛水員作業

義大利熱那亞水族館趁閉館期間進行整修,其中,完全不怕和人類互動的海牛家族,在潛水員潛入水族箱刮除附著在石頭上面的藻類時,成群把潛水員包圍在中間,好奇的看著潛水員在做什麼……

香港海洋公園從去年疫情一開始就關閉了,同時也開啟照顧新模式。原來,企鵝保育員原本在餵食或訓練時,常會藉助吹哨子告訴企鵝們:「你做對了,你做的很正確。」但疫情期間,保育員必須隨時戴著口罩,這麼一來,就無法吹哨鼓勵企鵝了。

於是保育員開始精心在企鵝館造雪,並在魚肉裡塞補品,準備特製玩具,鼓勵企鵝到水中覓食,雖然沒有遊客隔著窗戶跟企鵝互動,但館員花更多時間陪伴企鵝,牠們可一點也不無聊呢。



羊駝 開視訊好療癒

以視訊方式和鏡頭前民眾互動,其實不僅限於墨田水族館的花園鰻。蘇格蘭的鮑布里奇羊駝農場,去年起大開視訊讓充滿好奇心的羊駝,在鏡頭前探探頭,用圓鼻子湊前聞一聞,畫面萌到不行,動作也讓人忍不住莞爾。再加上農場主人艾莉森頻頻向觀眾介紹:「這是雷金納德,嗨!雷金納德。」讓民眾心中軟得化成了水。

艾莉森表示,受疫情影響,農場必須關閉,她猜想關在家中的民眾,應該很想看看動物,於是她善用視訊,讓民眾跟羊駝隔空相會,開一場別出心裁的「視訊會議」。

有民眾表示:「我喜歡牠們的臉和鬃毛」,「我喜歡牠們蓬鬆可愛的樣子」,「老實說我選不出最愛,因為牠們都有小特色,牠們全都好可愛。」事實上,跟羊駝玩視訊的粉絲,並不限當地人,也包括來自澳洲和美國的民眾。

這麼熱烈的反應,說明業者很有生意眼光,每次民眾跟羊駝視訊,每30分鐘收費30英鎊(約台幣1100元),但羊駝農場主人言明,此收入將用來維持農場防疫期間的運作,所以買單熱烈支持的民眾還真不少。



治療羊駝 可親可擁抱

美國維吉尼亞州一位調酒師Diaz,飼養兩隻十分親人的羊駝。去年疫情爆發後,她帶著家中兩隻寶貝,參加社區小朋友的生日派對,沒想到大受歡迎,小朋友歡呼大叫不已,大人看到羊駝的萌樣,也不自覺笑開了。

這個意外的插曲,開啟Diaz的創業模式,她買了一輛廂型車,提供「送羊駝到你家」的服務,半小時40美元(約台幣1120元),一小時60美元(約台幣1680元),讓許多人不出門也能開心地與動物互動。「羊駝喜歡泡水,很多家庭會準備好小浴池,讓羊駝舒服浸泡其中,開心吃著小朋餵食的三葉草、黃色蒲公英。」

美國德州大學獸醫與生物醫學院教授伊凡林.馬凱博士指出,疫情期間有不少人將飼養的羊駝登記為「治療羊駝」。事實上,羊駝是少數人們可以安全擁抱的大型動物,因此羊駝逐漸被當成寵物飼養,成為人們療癒、陪伴的好夥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