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 數位超載損健康

文/趙肇 |2021.05.29
27323觀看次
字級

文/趙肇

微軟新近發布的「2021工作趨勢指數報告」(Work Trend Index Pulse Report)指出,過去一年,遠距辦公雖帶動生產力提升,增加工作彈性,然而長時間面對視訊會議與3C產品,不但有損員工身心健康,連帶也對企業營運造成影響。

微軟在報告中指出,「數位超載」已成為新時代的迫切問題,全球受訪者有54%表示感受到工作過度,39%則指出自己是明顯疲勞。

軟體使用率爆增中

這項報告中提及,在過去一年間,Microsoft Teams用戶的每周會議時間,大幅增加148%;Email發送量也爆增406億封,顯示用戶「數位超載(digital overloads)」的情況十分明顯,工作壓力也隨之攀升,連帶引發過勞隱憂。

微軟分析指出,疫情期間不少企業採行「混合辦公」,以往隨時能夠享受的實體辦公樂趣如工作團隊午餐、員工旅遊會議、桌邊閒聊、Happy Hours……,隨著大部分員工遠距辦公而被剝奪。因此,如何重新找回工作團隊的緊密連結,在這個邁入辦公新時代的轉型期,顯得格外重要。

連續開會觀察腦波

微軟人因工程實驗室去年曾進行一項腦波實驗,發現遠距工作存在著過勞問題,繼而推出一系列Microsoft 365新功能來協助遠距工作者。微軟的該項研究,針對微軟及非微軟員工進行EEG腦波檢測,實驗組連續參與4場30分鐘的視訊會議,中間沒有任何休息;對照組則在每場會議之間休息10分鐘,結果發現腦部活動的表現大不同。

1. 持續開會壓力累積:實驗組因為無法獲得休息,腦部Beta波愈來愈高,代表壓力累積;對照組因獲得短暫休息,在所有會議結束時,腦部Beta波仍維持穩定。

2.長時間開會,專注力下降:實驗組因馬拉松式地參與會議,左右大腦額葉波出現負向不對稱,代表專注力下降;對照組則出現正向不對稱,仍能維持高度專注力。

且讓腦部重新開機

3.腦波暴衝暴跌,壓力明顯上升:一場會議結束後立即進入下一場,使得實驗組的腦部Beta波在短時間內暴衝又滑落,在電腦圖上呈現許多針狀尖峰;尤其是在會議結束及開始前,壓力明顯上升。對照組不但較少針狀尖峰,而且在休息時10分鐘內,Beta波明顯下降,代表壓力減輕。

有鑑於會議不間斷易使壓力大幅上升,此實驗帶來3項關鍵啟發:

1.會議之間短暫休息,能讓腦部「Reset(重新開機)」,減少壓力的累積。

2.不間斷的會議將降低專注力和投入能力。

3.會議之間的轉換期,可能是高壓力的來源:前一個會議即將結束,意識到下個會議馬上開始,必須即刻轉換思考主題,因而造成壓力上升。

適度休息增加專注

換言之,這項最新研究顯示,居家工作若無適度休息,壓力將大幅增加,專注力也隨之下滑;而最簡單的解方就是:短短5到10分鐘的休息,伸展、喝水、讓思慮放鬆,就能維持效率。

微軟公司也建議電腦使用者,多採用各種應用軟體工具,如Microsoft Teams的會議排程有效管理會議;Together mode幫助減緩會議中的疲勞;Virtual commute功能則可重新設定工作與家庭生活的界限;Microsoft Viva Insights則可整合Headspace冥想和正念功能……

如此一來,不僅得以顧及員工身心健康,提醒員工適度休息,並在建立彈性工作環境之餘,也能讓員工獲得良好的工作氛圍,有助管理者強化團隊向心力、為企業營運效能加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