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 綻放一朵開心的花

文/歸靜 |2021.05.26
1302觀看次
字級
圖/歸靜

文/歸靜

每天,給自己一個開心的理由,是生活的義務。

最近嚴峻的低氣壓還夾雜倉惶的氛圍,瀰漫整座島嶼,每個城市,家家戶戶,還有每支手機,不斷傳播各種壞消息、假消息,手機就好像經濟學裡的沉沒成本,花了很多錢買手機,有的人三不五時就換新款,於是,愈換愈新愈要使用,然後就愈倚靠手機,也就愈容易因為手機訊息被坑──想要收回沉沒成本是人的天性。把手機放到陽台上的貓奴說:「要及時停損,及時關機,是生活必需的自律。」

然後她走去巷口,買幾個她喜歡的泡芙,沒想到,她最愛的奧利歐布朗尼讓一位愁眉苦臉的女士,搶先一步,買走最後兩個。年輕的大男孩每周三固定在巷口烘手作新鮮泡芙與烤布蕾,標榜「新鮮做,新鮮賣,新鮮吃;賣完就回家」。

雖然最愛的布朗尼售罄,不甘心白走一趟,「來都來了」,怎能空手而歸的貓奴,則買了草莓與原味泡芙,還各買兩個,抱著四個泡芙回到家的她,竟然糾結地對我說:「我不想吃草莓口味的」!你們人類的行徑,真是匪夷所思,不想吃就別買呀,鈔票就無辜地送給他人──這,這又是一個被沉沒成本扯後腿的實例。

我抱以沉默回答她,讓她自覺在欲望裡掙扎的軟弱、懊惱的心潛伏著,忽然妹妹跳到貓奴癱坐在沙發上的雙腿,原本沉默安逸的我如久被束縛的逃犯重獲自由般,掙扎飛奔過去,一掌拍向妹妹,想把她推離貓奴的雙腿,那是屬於我獨享的地盤,我不去,不代表其他貓可以去。是的,我雖然只是一隻貓,但我在這個家裡面付出很多愛與行動,我自然不甘心妹妹或葉小弟後來居上,霸占住貓奴或老爺。

原本陷在沉沒成本裡的貓奴,看著我們貓仨,忽然大笑,然後依序強逼著我們跟她買的草莓泡芙合影──生活本來就不是完美的,也不可能都是好消息;但,我們每天在生活裡面要學會綻放一朵開心的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