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百合蓮子小米粥 全家養生首選

張穎容 |2021.05.24
1898觀看次
字級
南瓜百合蓮子小米粥 全家養生首選 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吃膩重口味的菜,不妨換些清粥,「禪居食堂」端出「南瓜百合蓮子小米粥」,是道健康營養的粥品,不但熱量不高,還易產生飽足感,吃一碗就能充滿活力。

小米在新石器時代就有種植紀錄,古稱稷、粟,只需脫殼不用精製,能完整保留原始營養價值,它的最大特性是不含麩質,很容易被人體吸收消化,且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纖維質,以及鐵、鈣、磷、鐵、鉀等礦物質,甚至還有胡蘿蔔素,是養生首選。

南瓜低糖、低熱量的特性可以取代主食食用,且南瓜從內到外都有營養價值,是美國癌症研究所挑選15種防癌食物之一,堪稱「超級食物」,與小米一起結合成粥品,能幫助促進新陳代謝和強化造血功能,有助人體内消除致癌物質的特性,是一道適合全家大小享用的餐點。



食材

小米1.5杯

南瓜2~3碗

蓮子1/2杯

乾百合1/2杯

水12~13杯



作法

1、百合用溫水泡發30至40分鐘,之後濾水洗淨、瀝乾;米和蓮子洗淨;南瓜削皮去籽切約3公分大小方塊備用。

2、小米和水以1:8的比例放入電子鍋中,1.5杯的小米倒入12杯的水,之後放入其餘食材,按下煮粥/湯鑑,待跳起即可食用。



貼心小叮嚀

①有些乾百合帶有酸味,建議用溫水全泡發約30分鐘以上後,再用清水清洗2~3遍,將雜質完全洗淨再烹調。

②新鮮的乾蓮子不需要泡發,只要洗淨即可以下鍋煮;蓮子若放太久不易煮爛,建議可先放冷凍冰一天再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