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21.05.24
3568觀看次
字級
南韓 拚2024年開通高速地鐵首爾到京畿道僅30分鐘 。圖/中央社
丹麥Pandora停售天然鑽石 以人造鑽取代。圖/資料照片
泰國攜手新加坡電子支付輸手機號碼跨境轉帳。圖/中央社

整理/林立浩

日本

最想住的地方 橫濱市連9年奪冠

日媒ITmedia報導,日本一間營運地方情報網站的公司調查「2021年版最想住的地方百大排名」,由神奈川縣橫濱市連續9次奪冠、北海道的札幌市拿下第2名、東京都港區名列第3。

這項調查根據該公司地方情報網站2萬3119名會員為對象,票選出想居住的城市後進行統計。較2020年版有所提升的城市地區,包括:東京都世田谷區、名古屋市、京都市、那霸市;排名下滑的城市則有福岡市及神戶市。

調查公司推測,京都市排名上升可能是疫情導致觀光客減少,讓認為整體居住環境變好的民眾增加;而重返前10名的沖繩縣那霸市,調查公司指出,那霸市兼具都會便利及度假勝地的觀光要素,符合遠距工作需求。

英國

推噴射飛行裝 海軍化身「鋼鐵人」

英國軍工公司「重力工業」(Gravity Industries)5月初聯合英國皇家海軍發布影片,展示最新研發的「重力噴氣式飛行裝」,猶如鋼鐵人一般;這項技術使科幻電影的場景,朝現實生活邁進一大步。

這款噴射飛行裝主要推力在背上,另外手上也有4具小型噴射引擎,作為輔助與方向調整。研究透露,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U.S.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也在評估一種速度可超越每小時322公里的噴射背包(jetpack)。

重力工業公司創辦人、噴射飛行裝發明人布洛尼(Richard Browning)說,該公司已經與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成員會面,討論噴射背包在突擊作戰可以提供的戰力。

南韓

拚2024年開通高速地鐵首爾到京畿道僅30分鐘

南韓首都圈通勤人口高達5千萬,為了解決通勤族噩夢,政府打造首都圈廣域急行鐵道(GTX)A路線,最高時速可達180公里,從首爾到京畿道,半個小時就可以到,目標在2024年6月底完工。

南韓人口約半數集中於首爾、仁川、京畿道的首都圈內,每天通勤尖峰時段無論是地鐵或平面道路總是人滿為患,通勤時間可能長達2小時;因應通勤需求,政府自2010年開始討論規畫建設GTX,連接位於首爾西北近郊、京畿道坡州市至首爾都心。

GTX首次以全地下形式規畫,最深可達60公尺,是目前南韓最深的地鐵路線;一般運行時速約100公里,可大幅縮短首都圈交通往來時間,A路線開通後預估單日載客量將達23到25萬人次。

德國

全球上半年汽車產量

英飛凌估少250萬輛

德國車用晶片大廠英飛凌(Infineon)5月初預估,上半年全球車廠汽車產量約將減少250萬輛,原因是晶片短缺。英飛凌上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激增36%至27億歐元(約新台幣926億元),並上修本年度營收與獲利預測。

英飛凌表示,汽車供應商需「不同的模式」來採購關鍵晶片。執行長普羅斯說,汽車業必須要考慮較長的交貨時間,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高現金流風險。半導體的保值期很有限,因為容易受汙染。

保時捷和賓士等汽車品牌也因為此次的晶片荒,重新審視他們的供應鏈。相較汽車業,智慧型手機、遊戲機的製造商,才是晶片製造商優先考慮的客戶,他們更願意購買利潤更高且更先進的晶片。

丹麥

Pandora停售天然鑽石 以人造鑽取代

全球最大珠寶商潘多拉(Pandora)5月初表示,將全面停止銷售天然鑽石,改為打造更平價、環保的實驗室人造鑽,以減少使用與不道德生產方法有關的原材料。

鑽石主要在加拿大、非洲等地區開採,有批評者認為會造成泥土侵蝕、野生動物棲地損失等。潘多拉的目標是以平價且環保的產品帶動鑽石市場轉型,首先將在英國發布其首批使用實驗室培育的鑽石珠寶系列,並於明年擴大至全球;品牌現正使用的人造鑽石,平均含6成以上的可再生能源。

除了考慮到保護環境等可持續因素,潘多拉強調,背後另一考慮因素在於價格,因實驗室生產的人造鑽石成本約為開採成本的1/3,可使更多消費者能夠買到珠寶。

法國

二手精品網站 亞洲業績大爆發

法國二手精品網站Vestiaire Collective總裁暨共同創辦人莫藏特(Fanny Moizant)曾在歐、美市場慶賀取得成功,但她2017年搬到香港時,卻發現自家網站在當地業績慘澹,因為消費者認為二手商品「不夠高尚」。但現在情勢開始轉變,亞洲消費者對Vestiaire充滿興趣。

Vestiaire目前在香港、新加坡和澳洲設有據點,接下來將進軍南韓和日本市場。在疫情籠罩全球的過去1年中,該網站下單量翻增1倍,主要是亞洲市場業績大爆發,新的二手賣家人數躍增98%,網購下單量激增122%。

疫情和動盪的經濟情勢造福了全球二手精品業,該產業規模已迅速擴大到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

厄瓜多

真菌入侵

香蕉種植拉警報

厄瓜多是全球最大香蕉出口國,現在全國為這個最主要的經濟作物高度拉警報,要力阻自鄰國秘魯入侵的「鐮孢菌屬TR4真菌」,不再擴散。

厄瓜多夾在哥倫比亞與秘魯之間,飽受兩個鄰國的致命「菌害」之苦。2019年TR4先入侵哥倫比亞,這次在4月中確認距離秘魯北部不到300公里的香蕉林中了鏢。

厄瓜多農業部長拉羅也是香蕉種植戶,他監督邊境各種防疫措施,例如,沿著主要道路設立貨櫃式消毒站,在重點邊境站點配備與網際網路連線的顯微鏡,以便快速識別出威脅等。政府也提供免費實驗室檢測,全方位努力抑制真菌散播。

中國大陸

重慶智慧餐吧進商圈

取餐過程全自助

重慶陶然居數字科技24小時智慧餐吧,5月初在楊家坪步行街和石橋鋪泰興電腦城亮相,顧客只要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在平台上下單購買餐食,取餐過程是全自助,販賣包子、麵條、套飯、飲料等多種食品。

餐吧採取「中央廚房+冷鏈物流」的模式,由中央廚房採購、生產並進行質量管控,採取無霜環保製冷、低溫保鮮、臭氧殺菌等技術,冷鏈儲存運輸食物;顧客下單後,再將密封的食品加熱。

市場部經理李靖介紹,智慧餐吧今年計畫設100個點,力爭成為餐飲智慧化、標準化的先行者。

泰國

攜手新加坡電子支付

輸手機號碼跨境轉帳

泰國電子支付平台PromptPay與新加坡PayNow於4月底啓動相互連結,成立PayNow-PromptPay即時支付系統;用戶只須輸入對方手機號碼,便能跨境即時轉帳,每日轉帳上限為2.5萬泰銖(約新台幣2.2萬元)。

新加坡銀行協會表示,使用PayNow-PromptPay即時支付系統轉帳,所需的服務費與一般匯款服務的費用相比,具有競爭力。用戶可透過手機銀行或付款應用程序進行轉帳,過程僅需幾分鐘。

目前有7家銀行參與,新加坡金管局與泰國央行未來將逐步擴大服務範圍,包括納入更多銀行及提高轉帳金額上限。

日本

東京迪士尼因疫休園

去年首見虧損140億元

經營東京迪士尼的東方樂園公布去年年度財報,受疫情影響,遊客不僅創下開園以來新低,全年更虧損541億日圓(約新台幣140億元),是1996年上市以來首度出現赤字。

東京迪士尼前1期收益622億日圓(約新台幣161億元),當期營業額比前1期大減63.3%,為1705億日圓(約新台幣443億元)。虧損主因是東京迪士尼樂園以及東京迪士尼海洋,2個園區加總為756萬人,比東京迪士尼樂園剛開幕的1983年度的993萬人還少。

雖然東京迪士尼樂園大砍董事和員工薪水,仍無法阻止疫情下大環境的改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