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1.05.31
4358觀看次
字級
全球 再生能源發電容量 創20年最大增幅 。圖/美聯社
紐西蘭 去年淨移民6600人 史上最慘紀錄。圖/資料照片
義大利 濫用市場壟斷地位 谷歌遭罰34億元。圖/資料照片
日本 5700郵局誤丟文件 逾6萬個資外流。圖/美聯社

整理/陳聖綸

南韓

大學生瘋加密貨幣 每4人就有1人投資

加密貨幣在全球掀起熱潮,南韓許多大學生將辛苦賺來的打工錢押在加密貨幣上。根據兼職工作資訊供應商Alba Heaven在5月17~19日對1750名大學生的調查,受訪者中有23.6%投資加密貨幣,以男學生投資加密貨幣比率34.4%較高,女學生則占14.4%。

調查報告顯示,無論有無投資加密貨幣,有52.9%受訪者對加密貨幣持正面看法。當被問到正面看待加密幣的原因時,33%回答的理由是投資報酬率高。31%覺得投資門檻低;15.1%認為這是扭轉階級的機會。

這些南韓大學生平均投資141萬韓元(約新台幣3.8萬元),其中3分之2是從兼職中獲得投資本錢;每10名學生中就有1名用儲蓄帳戶的錢投資加密幣。

巴西

雨季降雨量不足 柳橙、咖啡豆歉收

巴西農業重鎮中南部地區正陷入乾旱危機,雨季降雨量不足,巴西今年咖啡豆、糖及柳橙出口恐連續第2年下滑,農產品供應不足將導致全球食物價格走高,引發通膨疑慮。農民擔憂隨著枯水季到來,農業灌溉用水可能會在未來數月耗盡。

紐約ICE期貨交易所的咖啡、粗糖期貨已觸及4年高點。食物價格上漲恐導致饑荒惡化,而新冠病毒疫情已加劇這個全球性問題。巴西柳橙收成量比去年產季銳減31%,為33年來最大減幅;阿拉比卡咖啡豆的產量也大幅減少。

aWhere Inc.農業科技執行長科比特表示,目前是咖啡樹最需要充足溼度成長的關鍵時刻,但乾旱重災區的降雨量不到往常的一半。

全球

再生能源發電容量

創20年最大增幅

總部在法國的國際能源總署(IEA)5月中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再生能源發電容量去年創下20年來最大增幅,且未來2年會持續成長;隨著各國政策支持及成本持續下滑,提高再生能源採用率,再生能源發電容量的高成長率將成為「新常態」。

IEA表示,儘管新冠病毒疫情導致供應鏈受擾及建設延遲等問題,全球去年新增再生能源發電容量仍成長45%至280 GW(10億瓦),中國大陸占新增發電容量50%。IEA預測今年新增再生能源發電容量約270 GW,大陸將占45%;明年也會新增近280 GW,大陸占58%。

其中大型太陽能發電廠的成長速度最為顯著,估計2022年前發電量年增幅,會從目前的55%擴大至70%。

挪威

對風電業者課稅

預計明年上路

挪威石油與能源部表示,政府將提案對風電業者課稅,要求業者依照發電量,付費給風力發電機所在地的市政當局,稅率尚未決定。這項提案會納入修正版的全國預算案,目標明年起實施。

挪威政府指出,徵稅目的是為託管風能項目的市政當局增加「可預見的收入」,挪威能源部長布魯(Tina Bru)則表示,該稅有助於「降低與風電有關的衝突程度」。挪威的風能項目通常會因衝突而延遲,部分原因是當地市政府未參與許可程序或未從其開發中獲得經濟利益。

儘管政府尚未就該稅收的確切細節透露並徵詢其意見,但財政部長桑納(Jan Tore Sanner)表示,無論風電場的盈利能力如何,都將支付該稅。

紐西蘭

去年淨移民6600人 史上最慘紀錄

官方數據顯示,紐西蘭去年度(截至3月底)淨移民人數為6600人,較一年前銳減8萬5400人,為史上最慘紀錄,原因是疫情導致各國關閉邊境,這可能導致紐國人力短缺,拖累經濟復甦腳步。

截至2021年3月底的一年中,共有31萬9700人次出入境,其中入境人數為12萬7600人,出境人數為19萬2100人,入境和出境人數均創年度新低。入境旅客中,紐西蘭公民最多,其次是印度和英國,接下來是中國大陸和澳洲;離境者中紐西蘭人也最多,其次是中國大陸、印度、英國和澳洲。

相較之下,截至2020年3月底的一年中,共有1360萬人次出入境,其中入境人數為680萬人,出境人數為680萬人。

法國

空巴看好航空業復甦 320系列拚擴產10%

空中巴士(Airbus)5月底證實,今年底前最暢銷320系列客機(主要用於短程旅途)的產量將增逾10%,由目前每月40架增為45架;2023年第2季前的月產量將提高至64架,顯示全球航空業穩步復甦。

隨著全球陸續展開疫苗接種,市場對國際旅遊的長期復甦也愈來愈有信心。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26日表示,預測今年的全球旅客數量恢復至疫情來襲前的52%,一旦各國重新開放邊境,旅客數有機會在2年內超過疫情前水位。

業界人士相信,用於短程的單走道客機,有望在各國旅遊需求反彈的帶動下,成為領先復甦的種類。這對占據單走道客機多數市場的空中巴士來說更為有利。

英國

4月房價年增8.2%

漲幅創5年最高

房貸機構Halifax表示,英國4月平均房價漲破25.8萬英鎊(約新台幣1000萬元),較去年同期勁揚8.2%,漲幅寫5年來最高,凸顯政府祭出臨時減稅措施,促使大批民眾搶在6月底措施到期前買房。

英國政府宣稱要以減稅政策減輕買房負擔,2020年7月推出房地產減稅政策後,英國房地產立刻活絡起來;Halifax統計,英國今年4月房價單月上漲1.4%,較2020年4月大漲 8.2%,是2016年4月以來最大年漲幅。

英國政府4月更宣布,將把空辦公室改建成住宅,2030年提供1500戶新住宅,作為疫情後復甦政策的一部分,成為房地產飆漲主因。

日本

豐田訂年度產量

拚破千萬輛大關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汽車大廠豐田計畫2022年度(截至2023年3月)旗下豐田和豪車品牌凌志的全球總產量,將達到1040萬輛,首度突破1000萬輛大關。

日本豐田汽車公布3月全球銷售數字,較2020年3月成長44.2%、達98萬2912輛,創單月歷史新高。由於全球環保意識抬頭,讓豐田引以為傲的混合動力車(HV)順勢成長。

豐田今年3月在北美市場銷量增加83.2%、共賣出28萬4919輛;在中國大陸市場成長63.7%、賣出16萬6611輛。豐田2020年度一整年的全球銷量908萬7303輛,只較2019年度略減4%,顯見2020年度下半年度的銷量,明顯彌補上半年度的銷售低迷。

義大利

濫用市場壟斷地位

谷歌遭罰34億元

義大利反壟斷管理局5月中表示,已針對谷歌(Google)濫用安卓(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和Google Play的市場宰制地位,開罰1.02億歐元(約新台幣34億元);義大利近4分之3民眾使用安卓手機。

反壟斷管理局說,谷歌阻擋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集團(Enel Group)旗下的義電智慧能源公司(Enel X),研發與Android Auto相容的JuicePass App,將要求谷歌的智慧車載系統Android Auto提供JuicePass App。

JuicePass App提供與電動車充電相關的服務,像是尋找充電站、預留車位等;谷歌卻拒絕Enel X 研發的App在Android Auto互通,限制終端使用者駕駛電動車和幫電動車充電時使用JuicePass App。

日本

5700郵局誤丟文件

逾6萬個資外流

日本郵便公司旗下約5700間郵局,被發現弄丟逾6萬7000名客戶個資文件,內容包括客戶的國債與投資信託交易資料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些資料文件上記載客戶的姓名、帳戶、交易金額等,原本規定要保存10年,郵局應是在保存期限到期之前,便誤將文件廢棄,並未發現有資料外流。

日本郵便去年11月表示,在群馬縣與埼玉縣的4間郵局,遺失300名以上的客戶個資;日本郵便因此調查全國約2萬4000間郵局是否有類似事件。日本郵便表示,對此衷心道歉,未來將好好保存客戶個資,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