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1.05.17
3662觀看次
字級
義大利郵輪業注入強心針 歌詩達翡翠號復航。圖/資料照片
印尼穆斯林線上吃開齋飯推升棕櫚油需求。圖/資料照片
南韓三星砸188億元赴美蓋太陽能電廠。圖╱資料照片

整理/陳聖綸

義大利

郵輪業注入強心針 歌詩達翡翠號復航

在停航逾4個月後,義大利歌詩達郵輪旗下「歌詩達翡翠號」本月1日復航,為遭疫情重創的郵輪業注入強心針。此次出航載運約1500名旅客,為全部客容量的4分之1。

據了解,這趟地中海航程停靠拉斯佩齊亞(La Spezia)、契維塔韋奇亞港(Civitavecchia)、那不勒斯(Naples)、墨西拿(Messina)、卡利亞里(Cagliari)等義大利多個港口,視乘客規畫而定,行程3~7天不等。有旅客表示:「可以再次乘船遊覽真是感動到想哭,這對我來說就像再生一樣。」

所有乘客和船員都須先接受採檢才能登船,在船上也須全程配戴口罩。1300名船員報到值勤前,都先接受14天的隔離。

全球

疫情衝擊經濟 2020年軍費反增2.6%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在4月底公布研究指出,全球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4.4%,軍事支出卻增加2.6%,來到1兆9810億美元(約新台幣55兆元)。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羅培斯達席瓦(Diego Lopes da Silva)表示,由於疫情之故,一般認為軍事支出會下降;但在經濟走下坡的一年中,軍事支出整體比例卻從2.2%上升到2.4%,為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年增幅,「這個發展在預料之外」。

前2大軍事支出國家是美國與中國大陸,分別占39%與13%。大陸軍事支出已連續26年成長,2020年估計達2520億美元(約新台幣7兆元);美國去年是連續第3年增加軍事支出。

加拿大

太陽劇團停演逾400天

6月底恢復演出

去年脫離破產保護的太陽劇團說,停演逾400天後,6月底將恢復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2場演出,在疫苗接種取得進展之際,這是令人鼓舞的跡象。新冠疫情迫使太陽劇團去年暫停全球所有演出。

據了解,太陽劇團共重啟4個劇目,包括6月28日和7月1日在拉斯維加斯演出的《Mystère》、《O》。另外2個巡迴演出,為11月25日在多明尼加上演的《KOOZA》,以及2022年1月12日在英國倫敦上演的《LUZIA》。此外,該集團旗下的《藍人秀》從6月24日於拉斯維加斯盧克索酒店(Luxor Hotel)重新拉開帷幕。

據統計,截至2020年7月,太陽劇團被迫取消44場演出,並於今年3月19日解僱了4679名員工,占員工總數的95%。

印尼

穆斯林線上吃開齋飯推升棕櫚油需求

棕櫚油最大生產國印尼4月13日~5月12日的齋戒月(Ramadan)期間,讓穆斯林透過視訊在晚間一起吃開齋飯,推升棕櫚油需求並幫助消耗庫存。

印尼棕櫚油協會(Gapki)副主席希唐岡表示,今年齋戒月的棕櫚油需求將比去年高,因為在去年疫情爆發初期,大家對如何舉行線上聚會毫無頭緒;現在,食品餐點會送進穆斯林家中,人們會利用視訊在線上空間一同用膳。此外,民眾現在也會舉辦線上婚禮。

希唐岡表示,拜國內消費增加與出口成長所賜,棕櫚油庫存今年底前有望減至290萬公噸,較去年底的490萬公噸減少,進而幫助支撐價格。棕櫚油價格今年來上漲3.5%,已經連續2年上漲。

美國

Google地圖抗暖化 優先推「最環保路線」

Google表示,旗下應用程式(App)Google地圖今年稍後將在美國推出「最環保」行車建議路線,顯示Google力圖透過旗下服務對抗全球暖化。未來這款App將根據道路類型、坡度、塞車等情況評估碳排量,當到達目的地時間相仿時,「最低碳足跡路線」將成為預設路線,有別於目前的「最快路線」。

Google地圖運輸產品部門主管狄克爾說,新功能有利於地球,並幫助用戶省荷包,因為碳排量較高的路徑會消耗更多汽油。Google地圖的新功能將推行至其他國家。

Google指出,碳排放量的相對估計值,是根據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透過不同類型車輛和道路測試出來的數據。

盧森堡

鋼鐵一哥揪國際企業 拚2030年減碳百萬噸

盧森堡企業阿賽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是全球鋼鐵一哥,4月底攜手瑞典電力公司Vattenfall宣布,與荷蘭皇家殼牌、空中巴士等十家企業結盟,將採用氫氣以減少生產過程的碳排放量,力拚2030年全年減碳100萬噸。

據了解,Vattenfall將在瑞典打造100立方公尺的儲氫庫,目前正在地下約30公尺的岩洞中建造,預計明年開始運行。Vattenfall表示,氫氣將在「不運用石化燃料」的鋼鐵生產中發揮重要作用,並可能取代煤炭和焦炭。

Vattenfall是一家風電開發商巨擘,在歐洲5個國家地區擁有12個正在運營的海上風電場,目前有2個海上風電場正在建設中。

南韓

三星砸188億元

赴美蓋太陽能電廠

路透報導,三星物產旗下再生能源部門考慮投入6.73億美元(約新台幣188億元),在美國德州興建發電量700MW的太陽能電廠,預定2023年底開始供電,此舉凸顯太陽能發電的吸引力。

三星物產相關人士日前坦承,的確透過在美國成立的法人公司「Samsung Solar Energy」在美國德州中西部的米拉姆郡,推動計畫興建太陽能發電廠,預計取得郡內3個區域(總660萬坪)為太陽能廠預定地,目前正推動地方政府核准計畫。

據了解,該太陽能電廠距離三星電子位於德州奧斯汀晶圓廠僅2小時車程,預計明年6月動工、2023年12月正式投入商業營運。

歐洲

火車誤點逾1小時

旅客可全額退費

歐洲議會近日通過一項保護火車乘客權益的新規,若火車延誤達60分鐘,乘客可以選擇全額退費,且鐵路營運公司須提供餐點給滯留等待的乘客。

新規定確保乘客在火車延誤、取消車次的情況下,可獲得退費、協助重新安排路線等幫助;對行動不便的旅客,則保證輔助犬可以與他們同行。相關規定分別在2~4年內開始實施。

此外,在鼓勵單車族方面,新規定要求所有火車,都必須配備專用的車位和自行車架,每輛車上至少要有4個自行車位,使鐵路旅行更加方便、對乘客更友善。

中國大陸

億萬富翁最多城市

北京超越紐約登頂

根據富比世(Forbes)公布的「2021年全球億萬富豪城市排行榜」,中國大陸北京在10年內第2度擠下紐約市,以100:99一位之差,登上第一名。北京的億萬富豪人數,曾在2016年首度超越紐約。

過去一年,儘管疫情衝擊經濟,但股市、基金、期貨等投資市場表現仍亮眼,因此全球億萬富豪人數上升32%,從2095位成長到2755位,北京就多33位,紐約只增加7位。但北京億萬富豪的資產總淨額為4843億美元(約新台幣13兆元),低於紐約的56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

外界指出,紐約過高的稅率,是導致許多富豪外流主因。

美國

《鬼滅之刃》票房紅火

寫外語片最佳首周紀錄

日本人氣動漫《鬼滅之刃》的動畫電影4月底在美國上映,首周票房約2110萬美元(約新台幣5.9億元),寫下外語片的最高首周票房紀錄。鬼滅電影版在日本已成為史上票房最高電影,亞太地區票房也很亮眼。

不只票房,影評對《鬼滅之刃》也給出不錯的評價。《舊金山紀事報》的影評認為,即使沒看過漫畫或TV動畫,觀看這部電影也無障礙。且故事簡單,節奏明快且繽紛,值得影迷享受。

在開出好采頭,並且在新冠疫苗接種、美國疫情趨於平緩之下,《鬼滅之刃》上映日期截至16日,累積票房為396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