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生命的變化

 |2021.05.21
47249觀看次
字級
人類一直在無常變化裡,控制我們生命機遇的機制,是因緣果報。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ibpsradio/生命的其他形式變化

文/星雲大師

生命的本體是不變的,但生命的現象必定是會變化。好比世界上有變性人,性別都能變了,貧富貴賤怎麼會不變化呢?佛教把變化叫做無常。無常不是不好,好的會變壞的,壞的也可以變好的。我很窮,不過我勤勞、多努力,將來就會有辦法;我很笨,我多讀書,慢慢的也會聰明一點。

圖/unsplash

我在童年的時候,家裡貧窮,沒有錢唸書。你想,一個七、八歲的小孩子在家裡能做什麼?大人都出去了,我就把四處整理乾淨。當時燒火都是燒柴草,才一燒火馬上就不旺了,於是我就先耙灰,等大人回來要燒的時候,就比較好燒。

圖/unsplash

由於家裡貧窮,常常吃了早飯,不知中飯、晚飯在那裡,看到大人的困境,我就到外面去撿鐵釘,拿到人家蓋房子的地方,賣個幾毛錢。甚至去撿杏花,撿到以後,賣給藥房,也能得到幾毛錢。也曾經一大早去撿狗糞,賣給人家做肥料,也賣了幾個銅板。我雖然小小年紀,可是也懂得要幫忙家裡賺錢,自我期許將來我一定會有辦法,為什麼?因為我很勤勞。當家人沒有錢買米,沒有東西吃,我就把幾個銅板掏出來,很歡喜能為家庭盡一點心。

圖/unsplash

另外,家裡養的狗,只在晚上給牠吃一餐,所以我只要有了一點吃的東西,就偷偷的拿給牠們吃,讓牠吃到飽。甚至偶而有糖果,我也會分給鄰居窮苦的小孩子。我覺得我將來會有辦法,為什麼?因為我有愛心。雖然家庭貧困,但是未來會有變化的。

圖/unsplash

甚至出了家,老師對我的打罵、專制、壓迫,簡直是過著非人的生活,但是我也想這會改變的,因為現在是讀書、參學的階段,當然如此。幾年之後,我長大了,又會有變化的。因此我感到人生的無常好美,所以大家不要怕變化,只要你有信心、有慈悲,必定能改變一切。

圖/unsplash

就如這個世間,有時晴天忽然變成雨天,這也沒什麼不好,因為樹木花草需要雨水滋潤;天天下雨,突然變晴了,這也很好,因為陽光普照,做事比較方便。好比小毛蟲,牠也要變化,才能成為美麗的蝴蝶。

圖/unsplash

幾十年前,有一個信徒鼓勵我辦大學,他說要捐五千萬,我說:「不行啊!現在教育部不准我們辦大學,等到將來要辦學的時候再來找你!」他說:「不行,趁我現在有錢,五千萬你拿去,這個錢不會永遠是我的!等到我沒有了,你再跟我拿,我也沒辦法了。」雖然人生是會變化的,只要你用智慧、用發心隨遇而安,就能變好不變壞。比方要從愚痴變聰明,就要多用一點心;從貧窮變富貴,要多用一點力。生命裡有無限的力量,生命裡有無限的寶藏。

圖/unsplash

或許你感覺到人間不公平、不平等,時常受委屈,沒關係,只要我的心能平,縱然受到委屈,也能撫平。或許你覺得沒有好因好緣,發財、富貴都是屬於別人的,甚至本來有一個好因緣,可以賺到一筆錢,臨時卻又沒有了。忽然的因緣改變,表示我的因緣還不夠,還沒有成熟。因此人在世間上,窮則變,變則通,要會變,變化沒有什麼可怕的,就怕不會變化。

圖/unsplash

為了發展生命力,許多花草樹木,即使是生長在磚頭路、水泥路上,只要有一個縫,它都能夠生長。即使是牆頭上的一朵小花,隨風擺動,也能展現它的美麗,所以只要發揮我們的生命力,不必害怕世間的無常變化,因為隨著無常變化,反而會更美、更好。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