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神鹿與公主 下

文/林和君  |2021.05.19
1507觀看次
字級
阿棟哥哥帶著昂蓋,來到頭目哈古(Hagu)阿公的家。 阿棟哥哥對昂蓋說:「昂蓋,哈古阿公很厲害,他在部落開木雕班,教大家怎麼雕刻,大家都說這裡已經是一個木雕村了。哈古阿公也會到大學當駐校藝術家和社團指導老師。如果你對木雕的故事有興趣,就趕快問哈古阿公吧!」圖/Max

文/林和君 

阿棟哥哥帶著昂蓋,來到頭目哈古(Hagu)阿公的家。

阿棟哥哥對昂蓋說:「昂蓋,哈古阿公很厲害,他在部落開木雕班,教大家怎麼雕刻,大家都說這裡已經是一個木雕村了。哈古阿公也會到大學當駐校藝術家和社團指導老師。如果你對木雕的故事有興趣,就趕快問哈古阿公吧!」

昂蓋想知道,那一座少女與鹿相視對望的雕像的故事。哈古阿公說:「小朋友很厲害,那一座雕像代表著『神鹿與公主』的故事,可以說是我們射馬干部落裡最特別、也最有名的一個。」

「傳說中,我們部落傳到第四代頭目時,生下了一位女兒,叫做撒米莉紺(Samilikan)。撒米莉紺長大後成為一位非常漂亮的公主,她很認真、也很熱心,會到田裡幫忙大家工作。可是到了要收穫的時候,卻常常發生農作物被破壞,像是被動物啃食過的情形,農產一直有所虧損。」

「於是,頭目請大家幫忙,把這個常常來破壞農作物的小偷找出來。而就在某一天的深夜,撒米莉紺聽到遠方傳來鈴鐺的聲音,她循著鈴鐺的聲音找去,發現是一隻非常美麗又雄偉的神鹿。」

「神鹿的腳上掛著美麗的琉璃珠,因此神鹿出現時,會隨著腳步傳出陣陣有如鈴鐺一般的聲響。撒米莉紺對神鹿一見鍾情,常常來與神鹿見面。每當要分別時,神鹿就會送給撒米莉紺一顆琉璃珠。」

「有一天,族人發現了神鹿的蹤跡,認為就是神鹿破壞他們的農作物。於是,族人用箭將神鹿給射殺,將神鹿頭上的角帶回部落。」

「撒米莉紺見到族人帶回來的鹿角,知道那就是神鹿,非常傷心難過。她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不吃任何東西;最後,撒米莉紺選擇撞上神鹿遺留下來的鹿角而亡,追隨神鹿而去。」

「在撒米莉紺過世後,大家才發現,撒米莉紺留下了許多神鹿送給她的琉璃珠,散發著美麗的光采,熠熠生輝,就像是為撒米莉紺與神鹿之間的感情做見證一樣。」

「之後,我們的祭司在祭拜時,都會使用琉璃珠和檳榔,分別代表神鹿與撒米莉紺的象徵。」

「小朋友,部落裡大家一起完成的這些雕像,每一座雕像都代表一個故事,如果你想要知道我們的故事,就請阿棟哥哥帶你去好好地看每一座雕像吧!」

「我覺得阿公好厲害啊!」昂蓋笑著說。

「阿公帶著大家,把故事一個一個用木頭刻出來,就像是故事真的出現在這裡一樣,讓大家永遠都不會忘記,也不會忘記撒米莉紺的故事!」(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