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悲傷

文/Margaret Rice 譯/朱耘、陸蕙貽 |2021.05.16
1716觀看次
字級
關於悲傷的新理論告訴我們,痛失至親是讓一個人成長的契機。在我弟弟朱利安意外過世後,我個人的悲傷歷程陷入非常陰暗的境地——哀痛、沮喪、無法工作,並開始質疑自己的婚姻,因為我惱怒我的丈夫在面對我悲傷時的處理方式,家人之間的關係也出現根本上的轉變。

文/Margaret Rice 譯/朱耘、陸蕙貽

關於悲傷的新理論告訴我們,痛失至親是讓一個人成長的契機。在我弟弟朱利安意外過世後,我個人的悲傷歷程陷入非常陰暗的境地——哀痛、沮喪、無法工作,並開始質疑自己的婚姻,因為我惱怒我的丈夫在面對我悲傷時的處理方式,家人之間的關係也出現根本上的轉變。

但透過個人的傷痛,我被迫去學習、摒棄舊觀念、改變自己的思惟,因而讓我能夠找到新的方式,去重新過日子。我找諮商師輔導,學習正念。我閱讀書籍,並認識一些我從前不會去來往的人。我以一種想不到的方式成長了。

我體認到自己的生命被一分為二:朱利安過世前,與朱利安過世後。在前半段的人生中,每當見到一個老人走在路上,我看到的是凋零、衰老與枯朽。但這些日子以來,每當我見到老年人,我都會自問,他們曾勇敢地承受了多少次喪慟。我好奇他們參加過多少朋友和親兄弟姐妹的葬禮。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令人敬佩的堅強與力量。我看到的是戰士。他們學會了放手,以及從放手中繼續過自己的日子。他們明白什麼叫孑然一身。

這是從失去至親至愛當中得到的積極正向。人生換條路走,能帶來機運,這些機運不是你過去以為自己將會獲得的。你正在體驗的這個「新」人生,在你遭遇喪慟打擊前也許不會出現,不過弔詭的是,它會感覺較真實。

具同理心讓你與他人的關係更親近。在遭遇喪慟的親身經驗之前,我們在想到某些人或某些類型的人時,會有一點自鳴得意。如今這種躊躇滿志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謙遜。

我們更加體認到自己的內在力量——我將會熬過這關,我有能力熬過這關,我們更珍惜人生。一旦我們經歷過諸如至親至愛出乎意料突然喪生之類的不幸事件,而被迫面臨人生的低潮,會讓我們更珍惜美好的時光。

當處於悲傷最嚴重的階段,可能會讓人很難相信人生將有否極泰來的一天。不過知道大多數人終將擺脫絕望,或許能帶來極大安慰。人生是會跟過去不同,但你將會好轉。

——摘自四塊玉文創《生命的最後一刻,如何能走得安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