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線上】 薑,果然是老的辣!

文/陳怡安(臨床資深護理師) |2021.05.16
1758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陳怡安 台北健康大學護理管理系畢業。現任台大醫院安寧共同照護護理師。1997年獲得北區大專盃最佳導演獎。2020年與人合著《伴,安寧緩和護理札記》。

文/陳怡安(臨床資深護理師)

那一天,住在我青春裡的天真少女變身成一枚憤青,指天罵地了好一陣子,妄想能改變世界……

「資深護理師」是一百種護理的其中一個很大的可能,可是卻不是在我入行之初可以想像的。

遙想初踏進護理界的時候,也曾經承接學姐們驚嘆的目光:「哇嗚,小我二十歲,可以當我女兒了!」醫師也會說:「妹妹不用怕,我教你!」享受當一株新鮮小嫩芽的日子。

當然最常出現的劇情,其實是焦頭爛額、餓著肚子被罵—「誰是你師父(學姐)?有人教你這樣做嗎?」

被白眼、被摔chart(紙本病歷),交完班,卻還有好多事情沒做完,記錄也一個字都還沒寫,但是但是……還是先繼續衝出護理站完成未竟之事,否則你明天就不用來了(除非不怕學姐們銳利又充滿殺氣的眼神)!

回家坐在公車上,才有機會回想自己今天到底是怎麼度過,想到剛剛學姐們的嚴厲指責,眼淚就算是抬著頭卻還是不停流下來,秀逗小護士忍不住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行?

你不要以為我在中傷學姐(現在可能是學媽、學婆了),由於臨床工作量真的很繁重,如果每個人都像我這樣,遺漏事情給下一班的同事,那她光是處理這些遺漏,就會占去許多工作時間,這樣確實也是頗大的壓力。我只能說,走臨床很難維持氣質與修養,所以也不要太苛責彼此。話雖如此,當初確實也被言語攻擊得玻璃心碎滿地,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活下來的?還是死了又被救活了,總之換我媳婦熬成婆了,呵呵!

我想可以歸功於我的天性樂觀(羞恥心閾值頗高)、不恥下問(臉皮厚不知羞恥),還好有幸遇到佛心學姐不時地拋出「楊枝甘露」,聽著前輩的經驗分享,漸漸理解了護理界的生存之道。

反正,活下去,你就變成超人,打不死你的,都只會讓你更強大(怎麼很像小強這種生物)。

無論你開不開心,日子都會一天一天過去,惡婆婆會走、新婦仔(媳婦仔)會一直進來,在這樣抓交替的過程裡,我逐漸站穩了腳步,從「沒有名字」的學妹,變成單位裡「有記憶點」的一分子。

你問我這樣要花多久時間?粗估至少要一到兩年吧!接下來的第三到八年,時間將過得飛快,期間有些戰友選擇返校深造,有些人組織家庭、生養孩子去了,有些人升官了,有些人則轉戰其他單位,學妹就這樣不停地湧入,一批又一批,新人帶得我不要不要的,更慘的是我還不能說不要(哭)。

當年的新婦仔終於熬成了leader,在臨床照護工作之外,多了承先啟後的任務,還得當學妹的張老師(心靈雞湯之類的),也得以窺探醫界及護理界的制度面。

前進,需要畫面;改變,需要勇氣。不得不說「單純」限制了我的音量,「老實」卻擴張了我的能耐,而長久的輪班生活,已讓我的健康亮起黃燈,如果不考慮橫向連結或垂直發展,可能後果就會不堪想像。

壓力爆棚,歸零學習

在思考中,竟迎來了護理生涯中的第一個重大失落。

那天是小學妹獨立的第一天,單位一如往常地忙碌,我有我的病人段需要負責,即使照顧著自己的病人,更擔心的其實是小學妹的病人,快速解決手上的工作,前去關心小學妹的工作進度,看到她正努力把病人移上推床,準備送他去做檢查。

就在我走近的那個瞬間,我跟病人對到了眼,但他卻無法正面看我,因為病人已幾近休克,我來不及驚嚇,趕快一個箭步將病人挪回床上,先請其他資深同事過來支援。

我得趕快聯絡相關人員,此時總醫師接連打電話來加開病床數,彷彿我們置身平行時空,即使我以leader的身分向他反應我們的難處,他仍堅持開床。

突然看到護長緩緩走進護理站,我快速報告了目前的處境,希望能請求護長協助協調人力,但她聽完只冷漠地說:「我今天要去上課喔!」好像我剛剛的話一句都沒進到她的耳裡。

年輕的我,在那一刻抓狂了(呵呵,年輕人真是火爆得可愛呢),一直以來臨床護理師都不允許有說「不」的權利,什麼不合理都得硬吃下去。

可是,今天我們差一點因為失誤,造成一個病人的生命危險,忍不住回想,萬一我沒有時間去看小學妹呢?這個病人會不會在送達檢查室之前就停止呼吸了?這些都是獨立第一天小學妹的責任嗎?會不會太殘忍?

當每個護理師都已經在當班接了兩床新病人的狀態下,還要硬塞給自身難保的新人一床新病人,我真的做不出來,向上反應的結果,卻得到這種事不關己的態度,在那一刻真的覺得心灰意冷。

對,我老草莓,當下我就寫了離職單。下班後,因為離職單而被督導約談,摸摸頭後,又接回才遞出不到半天的離職單。

傍晚,堅持開床的主治醫師前來道歉,我都不聽,也不想接受,我覺得體制有問題、管理者有問題,但大家卻都不想處理,用「如果下次發生,就下次再說」的態度,繼續假裝沒事地過日子。

那一天,住在我青春裡的天真少女變身成一枚憤青,指天罵地了好一陣子,妄想能改變世界,到了很久以後,才明白如果要當中流砥柱,同時也要學會隨波逐流,畢竟明礬下水,才能澄清一池水,當然要有足夠的明礬才會有相對效果。

帶著滿滿失望的我,請調去了「門診化治室」,在那裡都是資深學姐們,我又當回了小學妹,不得不說當學妹真好,過盡千帆的資深學姐們,有最包容的胸襟與最務實的態度,跟著學姐們做事很開心……

(摘自《護理的100種可能:白色巨塔內的角落生物》,博思智庫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