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部落保存歷史文化 打造賽德克文化生活館獲建築園冶獎

 |2021.05.15
2369觀看次
字級
南投仁愛鄉中原部落打造的「賽德克文化生活館」,不僅有部落狩獵、織布、祈福等原住民特色體驗,榮獲今年建築園冶獎。圖/水保局提供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仁愛鄉中原部落與水土保持局共同努力,串連部落狩獵、織布、祈福等文化體驗及在地農產等特色,打造開放式「賽德克文化生活館」,不僅保留原始水塔紀念遷居後辛苦取水耕種歷史,更融入部落文化元素而成為特色打卡點,還榮獲今年建築園冶獎。

深耕中原部落多年的「部落廚房」,除了推廣友善耕作生產稻米等農產外,更進一步結合賽德克文化館發展部落文化體驗遊程及產業。

圖/水保局提供

部落廚房執行長王翊諠說,賽德克族移居仁愛鄉北港溪上游已有百年,現今中原部落的街道,還能隱約看到日治時期的建築脈絡,以及賽德克族人鏤刻在每個空間角落裡的文化、產業,包括織布的技藝、傳統弓箭狩刀的製作、孩子成年禮體驗、孕婦的守護神貓頭鷹的故事,以及水稻田和50年以上梅園等,整個中原部落就是賽德克文化生活館。

部落廚房也以賽德克文化生活館開放空間的概念,串聯各個特色體驗空間,展現穿越時光隧道的中原部落,讓民眾認識賽德克文化風貌與產業特色。

圖/水保局提供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說,中原社區文化館環境改善工程融入賽德克文化元素,將文化館旁舊有空間重新規畫與塑造,由外向內依序配置狩獵體驗區、瞭望解說平台、象徵成長與祝福的山豬、貓頭鷹文化意象打卡點等。

不但將廢棄水塔保留改造成具解說和休憩功能的空間,也解開束縛梅樹的水泥構造物,讓這裡成為探索賽德克部落起點。結合文化館的體驗活動,訪客還可換上賽德克服飾,透過導覽及體驗,細細體會部落百年來的歷史與文化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