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是麻吉 好處勝壞處

文/趙肇  |2021.05.15
17068觀看次
字級

文/趙肇

「世界經濟論壇」(WEF)曾提及,在公司裡交到朋友,會讓工作的幸福感提升,但許多研究卻指出,大多數人並不會把工作上的友情延續到下班時光。

特別是,當原本在公司內可以互吐苦水的好麻吉,突然升職變成自己的上司,微妙的關係變化將使雙方的友誼面臨考驗。

世界經濟論壇一向以每年公正評比「國家競爭力」,受到國際社會重視,除此之外,這個獨立的國際組織也會針對各國職場現況,進行獨立的小型研究。

WEF指出,職場人和同事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多,而且在職場與同僚的相處之道,也會影響到下班後的私人生活。然而,研究發現,多數人選擇不對同事掏心掏肺,也較少讓同事成為知己。

美國伊利諾州奧利維拿撒勒大學,之前曾調查3000名正職上班族對「職場友誼」的看法,發現有高達2/3的人,選擇把同僚當作「陌生人」或「純同事」,其中約35%的人認為,有些同事算是「朋友」,但真正願意將這份友誼延續到下班之後的,就只剩15%了。

台灣有句玩笑話:「工作好同事、下班不認識」,多少反映出相同的想法,也就是:人們並不會把同事當作真正的朋友。但世界經濟論壇認為,這很可能會讓人在職場中少了許多快樂。

事實上,蓋洛普(Gallup)調查發現,在職場中交朋友,是有好處的。因為好朋友常是好夥伴,這些人也比較常被主管稱讚「工作表現優異」。

這項研究指出,在辦公室有好朋友的人,43%在過去一周曾被主管讚賞、37%曾被鼓勵、27%覺得自己的工作很重要。職場社群媒體領英(LinkedIn)的研究也發現,世界各地專業人士中,有46%認為職場中有真朋友,能提高他們整體工作的幸福感,也會讓人感到更有歸屬感,有助於提高生產力和參與度。

但也有研究指出,職場友誼利弊參半,因為這會讓員工在開會或上班時分心。美國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針對一家保險公司員工的調查顯示,人緣好、朋友多的員工,確實績效比較好,但同時,建立和維繫職場友誼十分耗費心力,尤其是當其中一個朋友升職,變成自己的上司時,這種權力衝突,恐怕會很難處理。

世界經濟論壇總結認為,職場友誼利大於弊。雖然有些老闆很不喜歡辦公室吵吵鬧鬧,或同仁上班都在聊天嘻笑,但員工之間關係友好,對改善工作環境的氛圍卻是一大助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