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心理學 打造同心團隊

曾博群 |2021.05.14
1259觀看次
字級
台大男籃頂著繁重課業壓力,善加利用有限練習時間,實現重返UBA公開男一級的目標。圖╱台大籃球隊提供

文╱記者曾博群專題報導

台大男籃多次在8強戰階段鎩羽而歸,今年終於搶下公開男一級聯賽的晉級門票,關鍵在於先發與替補之間的調適;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符力中,從運動心理學方面來分析這個現象。

「訓練和比賽差異有多大」;實際作戰和無觀眾的練習相比,張力、壓力都有明顯差別。「練習型球員」比賽表現不佳的原因可能很多,最常見的則是過度在乎比賽表現得和練習表現一致,導向的想法產生了壓力。因此透過意象、注意力和自我對話等練習,可以幫助球員保持專心、自信心。

「替補球員待命也有學問」;球員很少把「坐在板凳上」設為奮鬥目標,但比賽中,至少會有8至10名球員在板凳區待命,此時的投入程度就很重要──積極為場上隊友加油、用心觀察場上戰況,等到自己上陣時,即可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

「教練與隊友的關係建立」;教練須時常提醒大家,他是幫助球隊進步的角色。球員的困擾若與隊友有關,教練也要鼓勵球員與隊友公開討論,這也是台大男籃常做的事,有限度地允許球員向隊友發洩或表達感受,有助於大家整合挫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