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21年 台大男籃 重返UBA甲一級

曾博群 |2021.05.14
2566觀看次
字級
隊長許致銓(中)是台大男籃的靈魂人物。圖╱台大籃球隊提供
謝長霖(中)是台大贏北商大的功臣之一。圖╱台大籃球隊提供
台大男籃吸引不少球迷關注,為他們吶喊加油。圖╱台大籃球隊提供

文╱記者曾博群專題報導

台北商業大學隊最後一擊在三分線起跳出手,但對手台灣大學已有準備,層層包夾之下這最後一擊未能成功。全體球員都是一般生的台大以49:46獲勝,相隔21年升上明年大專籃球聯賽(UBA)公開男一級,全隊欣喜若狂抱成一團慶祝,留下最美好的畫面。

台大籃球隊近幾年都在UBA二級努力,在繁重課業壓力下,堅持招收一般生組隊,儘管過去3屆都止步8強,今年終於打破魔咒挺進4強,實現全一般生打進公開一級的目標。

台大證明一般生可以兼顧興趣與課業,達到最頂級目標。成功關鍵在於團隊合作,在產生激盪的同時,溝通也發揮很大作用。在與北商激戰中,台大的加油聲跟士氣始終凌駕對方,這場球賽的獲勝就是一個縮影。

執行教練黃琪晃與蔡宗儒配合帶隊,兩人不特別分攻擊或防守層面,在隊內面對球員時,一個黑臉一個白臉,要有一支強而有力的團隊,紀律絕對是重中之重。

黃琪晃認為,球隊今年在文化上面有很大改變,儘管戰力全面程度不是歷屆最佳,「但團隊跟凝聚力是我帶隊以來最好表現,我們希望大家優先做好學生的本分,練球不准遲到、一視同仁就是受罰」。

蔡宗儒則認為,一群讀書人為了籃球勇敢追夢,讓他深受感動,也為台灣運動員做了良好示範,且成功營造團隊文化,尊重隊友跟對手製造一個正向環境吸引大家加入。

蔡宗儒說:「台大這支球隊有一個特點非常棒,就是所有人都很愛籃球,時間不一定充裕還願意來,就是認同這個團隊,所以我們也相信,讀書跟運動可以並重,一般生也能打贏體保生。」

過去台大男籃常在8強戰落敗,從去年輸給中原大學開始,黃琪晃決定做出變革,讓原本的先發球員變成替補,把板凳球員擺上先發,藉此平均每個球員的能力值與經驗。

時常遭遇比賽後段被對手逆轉成功,台大今年以新模式應戰,可以保留體力在關鍵時刻、維持團隊表現穩定,落後時更有競爭力去追分。

今年因為幾位大四或研究所主力球員實習,來球隊的時間較少,黃琪晃趁此刻意讓甘願付出、常來練習的球員,在場上有更多時間表現,增加競爭力、提升板凳深度。

多次朝晉級之路功敗垂成,台大今年把平常心放進比賽;黃琪晃形容,「做簡單的事情,把簡單的事情做對」,不預設成績自然就會有好結果,直到實現進入甲一級的目標後,黃琪晃與團隊抱著哭,也下定決心未來繼續堅持,不因升級而改變球隊生態或招生體系。

領隊林聯喜老師也替台大籃球隊做一個總結,「一般生要能跟體保生抗衡,觀念跟鬥志很重要,不只是球場上,還有生活態度,對台大學生而言,球打得好不見得重要,正確的人生跟生活態度,是進來這支球隊最大價值」。

林聯喜也表示,「希望他們日後出社會,還能想起這個大家庭,一群人共同為了夢想目標去努力跟付出。無論打上甲一或是繼續留著,我覺得是機會問題」。

林聯喜說:「這些學霸願意捨棄或犧牲一些事情,在籃球中誠心學習認識到團隊合作,籃球不是一個人的,我很替他們感到驕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