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影響睡眠 助眠、失眠食物報你知

 |2021.05.12
2281觀看次
字級
《BBC》中文網報導,約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會遇到失眠困擾,大多數人偶爾會有輕微的睡眠困難,民眾若有這樣的問題,第一步可從飲食下手解決。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睡眠是養精蓄銳的最好時機,也是青春期長高的一大關鍵,據英國媒體《BBC》中文網報導,約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會遇到失眠困擾,大多數人偶爾會有輕微的睡眠困難,無論是很難入睡,還是睡了又醒,很可能是壓力、環境干擾以及飲食習慣等造成,若有睡眠品質不佳的民眾,第一步可以先從飲食方面下手找問題。

《BBC》報導指出,晚餐是睡前最後一頓正餐,研究顯示吃飯時間可能會影響睡眠,每人都有內在的生理時鐘,其實還有一個「進餐時鐘」,如果進食不規律就會讓其生理時鐘不同步,而睡眠注重規律,最好養成上床前4小時吃晚餐的習慣。

助眠飲品

熱巧克力

圖/Unsplash

熱巧克力是傳統的睡前飲料,它通常含咖啡因,有刺激作用,不同品牌的咖啡因含量也不同。如果熱巧克力飲料還會讓你難以入眠,可以考慮飲用有助於睡眠的茶或是麥芽飲料。

熱牛奶

圖/Unsplash

牛奶中含有幫助睡眠的褪黑色素,以及誘發睡眠的氨基酸色氨酸。睡不著時可以嘗試用熱牛奶泡麥片,麥片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色氨酸穿越血腦屏障。.

睡眠茶

圖/Unsplash

研究顯示,洋甘菊茶可以增加人體內甘氨酸(一種神經鬆弛劑)水平。古羅馬時代,人們會用纈草茶治療失眠,研究顯示,它與西番蓮都可以加速睡眠並改善睡眠品質。

纈草和西番蓮具有可以增加大腦的γ-氨基丁酸,該化學物質有助我們調節神經細胞並緩解焦慮。



圖/Unsplash

如果你夜間因口渴醒來或是需要去洗手間,都無法睡得好的話,要確保白天補充足夠水分。歐洲食品安全局推薦量為女性每天喝1.6公升水,男性2公升。

失眠食物

至於睡前食用易讓人難以入睡的飲料和食物則有以下四種。

咖啡因

圖/Unsplash

咖啡因會干擾入睡過程,並阻止深度睡眠,每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程度不同,因此喝多喝少、何時喝也因人而異。

根據研究顯示,睡前3小時喝一杯雙份濃咖啡可以讓體內產生褪黑色素的時間推後40分鐘,如果你睡眠有困難,應該避免晚上、甚至午後喝咖啡。



圖/Unsplash

近期研究顯示,高糖飲食對睡眠不利。研究表明,糖讓參與研究的受試者在夜間醒來,有關糖是否阻止人睡眠方面的研究雖不多,但如果你睡前吃了好多高糖飲食和飲料,你很可能能量激增,對睡眠不利。

奶酪

圖/Unsplash

在英國,一直有奶酪讓人做惡夢的說法。據說奶酪中大量的酪胺可能與做夢有關,酪胺會影響去甲基腎上腺素的分泌,去甲基腎上腺素是由負責快速動眼睡眠(REM)的大腦區域產生的,REM與做夢有關。

辛辣食物

圖/Unsplash

據說,辛辣食物會讓人消化不良、體溫升高,對睡眠不利,而研究顯示,體溫下降才會讓人有睡意。

一項實驗顯示,受試者吃了有辣醬和芥末醬的晚餐後,與晚餐不吃辛辣食物相比,入睡速度更慢,睡得也更少。同時,研究人員注意到他們在吃辛辣調味品當晚的第一個睡眠周期體溫也有所上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