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是誰背叛了婚姻?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1.05.12
1174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阿麗來信:

我今年五十二歲,有一個十四歲的女兒,先生接受公司海外派遣已有四年。去年因疫情影響,遲遲無法回台相聚,其實,我早知先生在海外有紅粉知己,卻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去年,我認識了一位還在念大學的小男生,經常邀請他來家裡吃飯,因為他很溫柔體貼,我們經常一起聊天,因而發展出超友誼關係。

沒想到這個月初,先生居然作賊喊抓賊,駭入我的LINE帳號,把我跟這位大學生的對話與合照傳給我看,罵我沒辦法當女兒的榜樣、不是個好女人。我真的很難過,都已經一把年紀了,為何先生現在要如此待我?我已經不認識這個人了,也對自己的前途感到憂心,請問我該怎麼辦?



吳君真老師(美國諮商學會專業會員)回覆:

「舒博(Donald E. Super)生涯發展論」,從人一生的三個層面觀其發展,分別為年齡、扮演角色,以及對各個角色投入的程度。據此,五十二歲應為「享受成果期」,但有些人也可能正身陷困境。

人生在不同階段都有其應扮演的角色,依此而論,阿麗現階段角色為:人妻、人母、休閒者或工作者。首先,她應檢視自己與人相處的模式,是否總是為了討好他人做得太多,委屈了自己;長此以往,若未得到相對的回應,就易生怨懟。要知道,每個選擇和決定,都須付出相對應的代價。

當同事告知阿麗先生有粉紅知己時,她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意謂接納包容,或是有無法面對的問題呢?此外,該如何尋求協助?如何與先生溝通了解狀況?先生是否真的背叛婚姻了?若是經由第三方告知另一半的背叛,這些疑問通常會反覆出現在其思慮中。

至於阿麗與男大生發展出超友誼關係,是愛上年輕男孩的溫柔體貼,或是另有其他原因呢?

試想,阿麗與先生攜手走過半世紀,曾經歷過多少磨練,如今進入人生下半場,為何會突然放棄辛勤耕耘的婚姻成果?當阿麗遇到小她那麼多歲的男大生,是想要重溫曾經的美好時光,或是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呢?還是因為對婚姻關係產生質疑和困惑,想從中得到慰藉?或者,是真的移情別戀了?

寬恕,是指原諒犯錯者,同時從受傷的牢籠釋放自己,解除痛苦的心理枷鎖,重新得到新生的力量;但若想復合,需要雙方共同努力,在犯錯者不願承擔責任、無心悔改時立即復合,可能衍生更嚴重的傷害。畢竟,創傷需要時間進行修復,信任感也需要時間重新建立。

對五十二歲的阿麗來說,原本可以依賴的另一半不在身邊,甚至可能琵琶別抱;還有一個十四歲的女兒,青春期孩子的心本就不易懂;此外,可能還要面對自身更年期產生的變化。凡此種種,任何一個問題就已經令人頭痛難解,這麼多難題同時如潮流般襲來,更容易引發自我質疑,造成生活與職場上的障礙。

建議阿麗先釐清自己對目前所發生的事件及處境,有什麼想法、感受為何,也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盡可能寫下可以想到的解決方案,同時尋求專業協助,如醫療、心理諮詢及法律扶助,切忌因一時衝動鑄下終身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