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方程式】 晨享山林 消暑趣

文/遊俠 |2021.05.12
801觀看次
字級

文/遊俠

地球暖化,一年熱過一年,近年夏季屢創新高,酷暑教人難耐。遠離有冷氣的職場後,另覓涼爽的棲身之處即是夏季要務。

圖書館本應是我的首選,奈何你想到的好所在,別人早已卡位;免費冷氣放送的圖書館,也不再只是愛好閱讀者的場域,各式人馬或歪臥或翹腳,眾生相與書香味難以共融,從而影響閱讀情緒,讓定力差的我難以進入文章鋪陳的情境中,身處冷氣房中,反倒無端燥熱起來。

看來,心要靜才能自然涼,但台灣地小人稠,居住在都會區,何處是淨土?

所幸寶島多山,暫別日常生活的蛋黃區,蛋白區亦不乏清幽景點。尤其走入小山林,林相豐富,一年四季有欣賞不完的樹種,在山坡地自在成長,或提供庇蔭,或枝幹各自延伸出不同的姿態,各異其趣,教我百看不厭。

都會生活是快節奏與五光十色結合的萬花筒,每個切面容或各有亮眼風貌,但總感覺少了一分樸實的自然。

例如,近年來規畫的河濱公園花海區雖繽紛耀眼,但每每人潮洶湧,設計出的花木從高處眺望賞心悅目,近看則顯露出歷經烈日曝晒及遊客踐踏的雙重摧殘,氣息奄奄,讓人不免為生命之脆弱生出憐憫之情。

反觀近郊小山,清一色的綠,看似單調,卻可沉澱心靈;紛擾一旦摒除,即使揮汗如雨,汗水透過皮膚宣洩,恰與當下心境交會,發酵出沉靜的氛圍,身體的燥熱也頓時消散。

當歲月減弱腳力,登山成畏途,不如找個近郊山景,在陽光燦爛的日子,一早搭乘小巴行過彎曲山徑,飽攬沿途綠意盎然風光,看著在村野間上下車的淳樸住民,宛如穿越時空,為簡單的旅程鋪陳前奏。

抵達目的地後,徜徉山林小徑,芬多精沁人心脾,腳步與思緒隨意遊走,享受一場綠的饗宴,身心皆獲得洗滌,通體舒暢後再搭車回返滾滾紅塵。

晨享山林,樂趣無窮,即將到來的夏季,就再次複製這個幸福的消暑方程式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