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聊天室】 為孩子加油打氣 試試這一招!

文/蘇韻玲 |2021.05.11
1250觀看次
字級

文/蘇韻玲

某天張阿妹放學回家,整個人無精打采,臉色很難看。我問她怎麼了?她難過地說,這次作文比賽的成績很差,然後就不想再多說些什麼了。我這個媽媽從小也有很多失敗的經驗,知道當下再多口頭的安慰跟建議都沒用,所以只是拍拍她,問她要不要喝碗熱湯暖暖胃。

後來阿妹在聯絡簿上寫著:「或許我在班上有競爭力,但在全校卻沒有,希望老師可以把那時我寫的作文發還給我。」看來,這件事對她的打擊真的不小。

過了幾天,我問她:「以後老師又派你去參加比賽,你還會去嗎?」

心裡想著,如果她很有鬥志說「好」,這答案會很棒;但是心中又忐忑不安,如果她說「不要,我再也不要參加比賽了」,我該怎麼回應比較好?

我回想以前遇到挫折時,都是怎麼跟自己打氣的,心裡先有個底,準備好三個回應的方式。

一、別忘了初衷

想一想,「寫作」這件事讓你感到快樂嗎?完成一篇能闡述自己想法的文章,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如果是的話,就不需要在意比賽的結果,因為我們該享受的是過程。

當我們專注在喜歡的事情上,做到忘我,甚至忘記時間的流逝,進入「心流」的狀態,就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你看,阿啾以前畫畫沒人看,也是自己畫開心的,後來才慢慢變網紅的。

二、失敗是很平常的事

還有啊,創作比賽不像考試有標準答案。評審的想法、價值觀,都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你可以利用技巧增加得獎機率,但這類型的比賽就像玩撲克牌一樣,並不是技術最好的人就一定能得勝。因此不需要氣餒,覺得自己很差,像吳寶春,也是參加過好幾次比賽,才成為世界冠軍。

三、你的價值由你來定義

我曾看過一支影片,一個「身價破億的小提琴家」在地鐵站的通道上演奏,但是沒人駐足停留聽他演奏。這時,你該說是路人沒眼光,還是小提琴家表演得很爛呢?

說到底,也不過是因為他在錯的地方展現自己的價值。搞不好,把你的作文寄給報社,他們覺得很棒,還會刊登出來呢!

想想,自己準備的答案還算完善,有見解、有案例,就等阿妹回應了。

最後,阿妹的答案是,「當然要參加啊!因為你會給我兩百元的參賽獎勵金。」

我很訝異地說:「什麼啊!前幾天看聯絡薄,我還想說你很傷心,怕你以後不再寫作了,那多可惜。原來只要給你兩百元,你就願意繼續參加比賽啦?」

阿妹回答:「因為我是真的喜歡寫作,比賽也不可能每次成績都很好,過去就算了。而且不管比賽結果怎麼樣,你都會給獎金,為什麼不去?」

這兩百元,是阿妹念小一時,為了鼓勵她多參與一些活動而訂下來的約定,多年來獎金一直都沒有增加;沒想到現在都上國一了,這不算多的兩百元獎勵金卻能小兵立大功,成為孩子繼續挑戰的動力。

千言萬言,不如show me the money?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